親愛的奶奶    


『奶奶,我們去租《ET》的電影回家看好不好?』


阿達騎著媽媽的淑女摩托車,從警察局載著奶奶緩緩穿過橋墩上的摩托車道回家,那是奶奶第一次在摩托車後座上雙手環抱著孫子阿達,並在一問一答的過程中,告訴阿達自己同樣相信有人活在電影裡頭。


那一幕,看似簡單卻很有力量,把阿達絞盡腦汁一筆一筆寫下奶奶告別式上的感言,那些時空不連貫卻緊緊相關的片段、那鋪陳許久的倒敘回憶、那念念不忘的故事堆疊起的濃厚情感,全在祖孫倆的簡單對話中流瀉,猛力撞擊我的淚腺。



========

電影從白髮蒼蒼的奶奶(張岫雲)看著孫媳婦(李千娜)在廚房作梅干扣肉起頭,她在屋外提醒著烹煮這道菜餚的步驟與注意事項,鏡頭也悄悄攀照出這棟老建築的味道,與回憶。


已華髮的媽媽(林美秀)偷偷幫媳婦調整了熬煮「梅干扣肉」的火侯,接著從院子透過動作告誡陽台上未成年的長孫不要抽菸;而屋內蓄鬍捲髮的阿達(柯宇綸)正叼著菸,苦苦思索著回憶中奶奶的片段,並一一記載於信紙上…



『親愛的奶奶,……』跟著阿達的思緒,劇情一步步往回倒敘。


奶奶從不把痛苦說出來、總是自己默默承擔與忍受,即使被金光黨騙走了高額的現金,也想自己獨力解決;


為什麼奶奶要由銀行領出那筆為數可觀的鈔票?因為那是奶奶在阿達腳傷打石膏躺在病床上時,答應要給舊摩托車壞掉的阿達買新摩托車的基金;


為什麼阿達腿上會打石膏?為什麼他的老野狼會壞掉?因為阿達覺得自己該長大了,於是騎車載發燒的奶奶到醫院看診,發現奶奶身體微恙所以出去買碗粥給奶奶熱熱身子,卻在回程路上出了車禍;


為什麼阿達覺得自己該長大了?因為一起讀電影系的女友懷了阿達的孩子,必須生出一筆錢應急的他向奶奶借錢不成,鋌而走險趁奶奶洗澡時躡手躡腳偷翻奶奶的房間與衣櫃,意料之外卻翻出自己幼年喪父的真正原因;


為什麼阿達會去讀電影科系?因為奶奶只要心情不好,就會帶小時候的阿達出去溜達、玩耍、看電影,讓自小想像力豐富的阿達認真以為電影院放映中的阿里巴巴與愛麗絲,是活生生真實在自己眼前演戲的兩個人,當劇終後的愛麗絲為他送上飛吻、當爸爸出現在戲院舞台上揹著他飛高高,他就更深深喜歡上「電影」;


為什麼奶奶經常心情不好?因為阿達的爸爸在壯年時因意外而過世,奶奶故作堅強的武裝起自己,保守這個秘密不想讓年幼的阿達傷心,保護著孫子不要過早接觸成人現實又殘酷的世界,奶奶告訴「小阿達」不要有太多好奇心,於是乎阿達小時候對現實生活沒有太多詰問,想像力也就出現在觀看電影的時刻;另外奶奶更因此對媳婦(阿達的媽媽)有許多不公平的懷疑與責難,經常覺得媳婦年紀輕輕就守活寡,一定會耐不住性子、不甘心青春就這麼折騰消磨…


劇情就在這些看似不連貫卻緊緊相關的回憶片段中,往「過去」開展。


被銬上手銬的奶奶落下淚來,過世的爸爸(張世)牽著奶奶的手走出出奇靜默的警局,沉冤得「雪」。深切覺得自己應該肩負起一家重擔的阿達,跨上媽媽的摩托車準備載奶奶返家。



『奶奶,我們去租《ET》的電影回家看好不好?』


阿達騎著媽媽的淑女摩托車,從警察局載奶奶緩緩穿過橋墩上的摩托車道回家,那是奶奶第一次在摩托車後座上雙手環抱著孫子阿達,並在一問一答的過程中,告訴阿達自己同樣相信有人活在電影裡頭。


那一幕,看似簡單卻很有力量,把阿達絞盡腦汁一筆一筆寫下奶奶告別式上的感言,那些時空不連貫卻緊緊相關的片段、那鋪陳許久的倒敘回憶、那念念不忘的故事堆疊起的濃厚情感,全在祖孫倆的簡單對話中流瀉,猛力撞擊我的淚腺。


接著故事回到電影開頭的時空,披麻帶孝的阿達拿著自己洋洋灑灑寫下的回憶,淚眼婆娑地一句句訴說,真切感人的親情,力量大得出奇。


劇情接近尾聲、車子駛回老家,畫面再次呼應告別式上的話語,白髮蒼蒼的奶奶正在門口用力且吃力地揮手,但她正溫柔地笑著,美好的回憶莫過於此,最最動人的正是這樣平凡卻深刻的一幕。



========


電影裡回憶動人的力量,絕對需要好演員來演繹,而本片中飾演奶奶的豫劇大師、曾獲紐約藝術成就獎的張岫雲奶奶,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此生動自然又不造作的演出,讓人自然而然進入故事裡,輕而易舉就被催淚彈掃射、命中。


此外,《親愛的奶奶》中也不乏令人莞爾的橋段,像是一夜長大的阿達回到家中後,誠實勇敢地向奶奶與媽媽說出「要當爸爸」的決定,鏡頭360度轉動著,過世的爸爸(張世)就不斷出現在祖孫三人的身旁,以不同的神色與表情安慰或鼓勵著家人,引起戲院裡不少的笑聲;其餘的有趣段落也巧妙穿插在感動人心的劇情裡,讓人淚中帶笑、笑中帶淚。


這是一部娛樂價值沒那麼高、沒那麼爽的電影,卻是一部值得仔細端詳並回味再三的親情小品,看完它會反思自己的家人與長輩,那就是它最大的力量!


回憶的,力量。




2013/1/9 changyiya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愛的奶奶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