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才夢」的是侯文詠在 2002 年的作品,內容主要在闡述他從小到大一個一個幻滅的趣味夢想,並自我剖析其放棄醫學工作從事寫作的歷程告白,以及在作家生涯及日常生活中體認生命的深刻省思。這本著作不僅突顯了侯文詠的風格,更加展現出他的思維與胸襟。

「我的天才夢」中描寫了侯文詠生命中許多的轉折點和讓他永生難忘的往事。精確地說,侯文詠的「我的天才夢」,是一個從幼小心靈就逐漸滋長的天才妄想,在歷經現實的風化之下幻夢破滅的故事。不過,在夢想破滅的盡處,我卻看到侯文詠提出一個又一個對生命的質疑與好奇,重新舉手問著一個又一個關於成就自我的相關問題,於是讀者可以和作者產生共鳴,和侯文詠一起在生活中的每一瞬間產生夢想、產生探索,並且對自己的生活產生一回又一回的想像與發現。

人的生命其實就像書中多次提及的,會有許多次的分岔與轉折,而每一次的轉彎都代表這些許的轉機。就像侯文詠的人生也有兩條叉路讓他選擇,一條是目標前景清晰明確又人人稱羨的醫生大道、另一條則是很有可能有一頓沒一頓溫飽的作家小徑,他又是如何看待這樣極端的選擇呢?在書中他曾說到:『迷迷糊糊走著人生,你還可以有種迷迷糊糊的興致和樂趣,可是有一天,忽然有人指出來,明擺著二條分別通往不同地方的路,並且有個明確的分叉點,問你要走哪個方向?你開始徬徨了。一條呼應著你的內心的路,從不許應你任何未來,一眼望去,遙遠而看不到終點。另外一條路,遊戲規則清晰而明確,你只要保持領先,很容易就聽到了外在的掌聲。To be or not to be?你在乎的又是什麼?』《P36~P37》

最終,侯文詠選擇了服從自己的夢、順從自己內心深處所渴求在乎的,但在這做下這個決定拋棄前﹙錢﹚途似錦的醫生職位之前,他也曾經對自己以及全人類的人生有過許多的迷惘及疑惑。

文藝復興之後,理性主義、資本主義的文明在全世界登場,中古時代的神明悄悄退位。這個代表著效率與進步化身的文明再度變成了新的神明,讓我們衷心信仰。我們因而掉進無止無盡的更快更多的競爭裡。成為這個信仰的信徒是那麼忙碌,已至於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停下來想想,或是抬頭來看看這個文明以外的世界,甚至是發出任何最微弱的質疑。因此,當一個來自讀者們以及作者心目中落後部落的嚮導向侯文詠提出了作普通的問題:「你們那麼急,到底都在急些什麼?」侯文詠竟然落入了無法回答的窘境。

侯文詠在書裡面是這樣啟迪自己的思維的:『春天的時候,我有機會和朋友一起去攀爬玉山。本來以為登頂時會有一種征服了玉山的成就或快感,可是我卻被一種更寬闊的感動深深地震撼。那樣的感動來自更多山巒起伏、流水、樹木、路邊的野花、氣味,甚至是鳥鳴的聲音。那時候,我理解到,我並不是為了攻頂而來。不管我攻克了多高的山峰,我生命中所能擁有的不過就是那段美好的經驗。山一直在那裡,所有的景物也一樣,它們不被誰所征服,我也征服不了什麼。』《P99~P100》

那麼人生呢?當我們汲汲地競爭比較,就好像我們計較著頂峰的高度時,我們是不是彼此分享沿途經歷的那些景物與風光?或者當我們終於爬到頂峰,看到了我們所在的山頭不過是世界上千千萬萬的高峰之一﹔當我們看著更多神秘的山巒、峰頂時,我們的內心會不會升起一陣嚮往與謙卑的心情?

如果我們的人生一定非競爭計較不可,我們可不可以來競爭誰的人生擁有了更多的幸福,比較誰的人生擁有了更多的快樂呢?

侯文詠在書中是這樣解決自己先前對於生命的疑惑的:『或許我必須停下來,暫時跳脫此時此地的自己、自己熟悉的環境或者觀點,直到那個時間與空間的距離足夠了,我才可能有寬廣的視野看到更多真實的本質,或者是自己深藏的內在。』《P100》

於是,侯文詠開始打開歷史、背起行囊,試著跟不熟悉的人、事、文明與情感對話。就這樣,他展開了一段屬於自己內再與外在對話的旅程。

在經歷了漫長但有許多頓悟的旅行之後,他不想人們只能活在這個糜爛空虛浮華的生活空間,於是他決定重新執筆,寫下一本一本表達醫生情感的著作,重新尋找那塊遺失的拼圖,甚至最後放棄這個人人認為崇高的職業,也不願讓自己內在身處的夢想遺憾終身。

每個人都曾有過一些偉大的夢想,尤其是小時候,常在作文簿裡寫著要當總統、校長、或是國父等等。在漸漸長大的過程中,卻發現不是人人都可以成為國父的,於是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然而有些夢,卻是隨著歲月一天天的加深。就像侯文詠的天才夢一般—一個自小就自命非凡的「博士博」,活在一個把現實融入幻想的世界裡﹔在幻想的武俠電影打鬥中認字、自以為在紙上寫著100 即可換零食的執著、甚至為了散播歡笑而在班上發起了地下刊物…,在自我陶醉下,一醉就是大半輩子。仗著自以為是的天才,侯文詠做了一些事,有些成了,有些卻難免灰頭土臉,驀然回首,才赫然發現自己的天才夢只不過是一個天才妄想,而最終難免幻想破滅的故事罷了。

不過,在破滅之後,有的人看到了另一片天,有的人卻依然相信夢裡的真實。而作者侯文詠,在歷經一連串人生遭遇後的思考與自問自答之下,毅然決然的堅持了下去,而他把這一切歸咎於命運—『有時候,我懷疑是命運之手在那個轉彎處,粗糙地動了手腳拉我一把,讓我走上他要我走的路…』《P167》

因為一次又一次與文學結下不解之緣,讓他最終真的離不開寫作,進而不顧一切的投身於其中。

闔上書本,心中不免有了一些改變與動搖,曾自許為要成為井上雄彥﹙日本知名漫畫家﹚第二的我,現在卻連一年之後的路在哪都不知道,之所以仍留在校園混混成績,有時竟會有種不知所為何事、所為何人的憂慮,深怕二十年後才發現自己的人生只是南柯一夢。於是,為了說服自己走回書桌,不得不再編織一個平凡一點的天才夢,有了小小的目標,才會有一些小動力。

原來,是因為天真的我們,把所有的事都簡單化了,才覺得自己是天才,而放手去做。看過了現實的世界之後,我們將會如同作者一般不再單純,對於事物會加上一些自我的判斷與思考,卻也可能因而與天真、赤誠漸行漸遠。不知道是社會的無情造就了我們的現實﹔或是我們的現實組成了社會的無情,無怪乎陶淵明也感慨想當個無懷氏之明、葛天氏之民了。

在現實中,有時候我們不得不如此,但卻是硬生生把心中的真正的自我殺死,好成就現實中的成功、名氣、掌聲…,可是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卻是發現自己,並勇敢地成為自己啊!

我想,在認清世界之後,至少還可以像作者一樣保有一點小天才,有個天真的天才夢。畢竟,我們的未來都是豐富的想像與許多的問題,而問題並不會有所謂真理的標準答案,不論未來我們變成了什麼,都只是答案之一。



2004/3/23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