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國小看了《整人專家》,周星馳就一直是我心目中『貧賤不能移』的偶像,而後他也刮起一股前所未有的「星」風潮,成為中港台三地無數青少年所認定的喜劇之王,甚至被尊稱為星爺。

許多想把星學發揚光大的廣大星迷,無不身體力行地將星爺電影中的詼諧台詞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而我當然也不例外。

曾在課堂報告中介紹長城,當投影片上放出一段綿延高聳的長城景緻時,我立即反射性地脫口而出:「這樣長的階梯,是非常適合練無敵風火輪滴。」

也曾在向別人自我介紹時下意識地說出:「我行不改名坐不改姓、鐵齒金不換,誠實可靠小郎君可不是浪得虛名的;除暴安良是我們作市民的責任,行善積德是我本人的興趣,所以扶老太太過馬路我每星期都做一次,如果碰到國定假日,我還做兩、三次呢!」

這時若對方恰巧也是個星迷,整個氣氛就會盡在不言中高漲,而兩人都會發出會心的一笑,甚至嘴唇越靠越近....『我倆情不自禁,心心相惜。』

其實,許多周星馳電影中俯拾即是的對白幽默,不單純只是表面的浮誇,而是經歷其戲前構思良久的絞盡腦汁,使其與劇情有所構連。就像是《大話西遊》中一段再三被引述的台詞:「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這個女孩說我愛她。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真正的幽默不也如此,是需經過各種生活歷練與人生經驗,方能在適時神來一筆,並於背後夾帶些許哲理。

如你不能體會我所說的,或許你還沒看透許多幽默背後的認真,「回去多看幾年星爺的電影再跟我出來混,小鬼。」


2004/12/2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