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有顆神奇的心,我們在世上度過許多寒冬,經歷無數愁苦,心都一直在跳動著。我們都是重要的,我們的生活也是重要的。說實在的,生活真的很神奇,生活的種種細節都值得一記。這是寫作者所必須懷有的思考,是我們握著筆坐下時所必須寫下的。

        說出我們的姓名、我們住過的地名,寫下我們生活中的細節,凡此種種皆有重要意義。

        我們生活過,我們的片刻都是重要的。寫作者的責任便在於此:去傳播締造歷史的細節。

        記錄生活的細節不啻挺身而出,反抗具有強大殺人力量的炸彈,反抗過度要求速度和效率。寫作者必須肯定生活,肯定生活中的一切。

        我們必須成為能接受事物本色的寫作者,要能喜愛細節,唇邊帶著「是」跨步前進,好讓這是世上不再有「否」。否定的態度會讓人生沒有價值,讓這些細節無法持續下去。


                                                          ~  Natalie Goldberg《Written down the bones》






 ※ 照片出自於 Fay 同事 Shank 的婚禮上,餐桌上餐盤的美麗花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