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上不經意瞥到一行字句『愛一個人,應該就好像呼吸一樣~毫不費力。 』

看到的當下覺得心情有點搖晃,恰似一個認為自己已經站穩的旗手,仍被無止息的風給吹盪地搖擺不定。就這樣,我的心湖被吹皺起一池漣漪。

剎那間回憶的投影片一張張播放於眼前,那些已然逝去飄遠的景象仍然清晰可見,但是絕不可能像四個月又二十五天前那樣深刻鑿劃於心上。

畢竟在生命持續往前的軌跡之中,時間會讓任何一個人的執著潛移默化;如今,我亟欲選擇不去觸碰心中代表惶恐沮喪的警鈴,希冀它在嶄新的故事交疊之下,被盡壓箱底不復記憶,暫且這樣眼不見為淨的鴕鳥心態,起碼真的可以使過去波瀾起伏的情緒冷靜,或許不是最好的方案,但這是我的選擇。

當那網路上的字句闖入我封閉的心,誤觸了警鈴以致滿喉頭的文字爭先恐後地要我宣洩,由指縫中汩汩而流的心聲,就這樣一字一句如同寫讀後心得感想般,被打進磁碟中。

那字句我反覆咀嚼後深深贊同不已。拿此番公式套用過去那道難解且做錯的習題,這才發現,原來,當初我深感愛的痛苦萬分,毫無頭緒及自信可言時,其實已經不是愛了!在分手了一千一百九十五萬八千秒之後,終於我才漸漸能懂得為什麼我無法用自以為的愛留住她。原來,那樣使自己痛苦到無法呼吸的愛,其實,已經不能夠也不配叫做愛了。

原來,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懂不懂得愛;當我全心投入時說出一句『我的心如同一張底片,既已因你而感光,別的物像就再也難以侵入。』時,殊不知這樣的付出很有可能造成的只是壓力與不被信任的感覺,如果我還有機會再去愛的話,我想我會努力去學會『不愛那麼多,只愛一點點』,去學會給對方最適合的愛,而不是自以為的全心付出,搞的自己累別人也累的愛。

感觸之後,我深深覺得在自身主觀好惡辦別下,從文字點滴中粹取出的精華,往往能感動自己一輩子,尤其如我斷斷續續地一直有翻閱他人筆墨,隨意且欣然走馬看花於五花八門文字之中的習慣,文字對於我的感染、影響與啟迪,也就益發的強烈和顯著。

如同當年高中曾愛上過晏幾道的一段文字,現下讀來,仍是十分對味,十分心有戚戚焉的快慰,這一刻,我與文學談戀愛。


翠袖殷勤捧玉鐘,當年拼卻醉顏紅,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自別後,憶相逢,幾番魂夢與君同,
今宵剩把銀紅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晏幾道~


2004/03/26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