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的我是頂著一個大光頭踏入『居仁』國中,那樣引人側目的顯眼
髮型並非我的本意,而是心血來潮動刀修剪自己髮型後的下場;不過
在當時髮禁未開的校園裡,就算想在頂上爭奇鬥艷一番,爭的也不過
是一兩公分的長短差異,因此頂著光頭入學的我並沒有引起什麼喧然
大波,麻煩反而是隨著我的頭髮長出來的。

因為我擁有一頭在母親腹裡染好、天生特立獨行的棕黃色髮色,因此
在國一某一次朝會後,我因為髮色遭到訓導主任百般刁難,搞到最後
是也有一頭黃毛的老媽到學校來幫我澄清,才沉冤得雪。

當年我的戶籍根本不在母校的學區,但即使在那個沒有學測的年代,
跨學區就讀所謂的明星學校,根本是司空見慣的芝麻小事,於是國中
三年的腳踏車通勤下來,也練就了我一雙「兔見兔愛」的蘿蔔腿。

剛進國中時,我莫名奇妙地瘋狂愛上讀「教科書」,然後考出一張又
一張滿分考卷的優越快感,但當時我是在一個龍蛇混雜、被學校老師
稱作「放牛班」的班級裡,所以即使每回考試都能比第二名多出一百
多分,好勝心強的我還是不知死活地想轉到所謂的「實驗班」,去實
踐「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偉大情操。

當我國二終於如願以償,轉進一個對每回考試分數都斤斤計較的班級
後,我才發現書本裡的東西開始變的不有趣,體罰變的如影隨形,而
以往始終高高在上的名次也開始每況愈下。

幸好我在那時候愛上「籃球」,一個終其我一生都將不離不棄、充滿
熱情的運動;於是我在壓得我喘不過氣來的填鴨書籍和考卷下,偷得
許多在豔陽底下的開懷汗水和幾個球場上志同道合的知己。

『金黃色豔陽毫不保留地照耀著一群擁有古銅色肌膚的小伙子;畫面
倏地快轉,身在其中操控著橘紅色籃球的我穿過灰色防守人牆,踩著
因我呼嘯而過流動不已的空氣昇起,旋轉的球兒由我指尖挑出,在湛
藍天空下畫出一道宛如彩虹般完美的拋物線,應聲入網。』始料未及
的,這樣的畫面在我國中生涯後兩年反覆上演著,直到高中、大學都
欲罷不能。

原來,我的國中生涯最難忘且最有意義的回憶,不是在課堂中所獲得
的;那麼,你們的呢?


2006/7/23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