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看完「達文西特展」後,到中正紀念堂的誠品逛一逛,因為最近想開始積極善用我在郵局內為數還算不少的現金存款,做更『攻擊型』的投資,加上之前曾經在公司每日新聞剪報中,看過胡立陽先生的「投資股票」專欄,當時就留下很好的印象,於是當我在暢銷書排行榜的架上看到這本《投資股票100招》時,就心生想買下來好好研讀的衝動,當我翻看完目錄跟第一招後,立刻二話不說掏錢買單,希望這個舉動會是一筆划得來的「投資」!

    剛剛在回家的捷運上已經快速翻看了前面11招,每一招對我都猶如醍醐灌頂般,讓我好似《天龍八部》裡面的虛竹一樣,突然接收到無涯子、天山童姥跟李秋水的深厚內功,於是體內滿滿的真氣亂竄,需要覓得良方才能好好利用這天上掉下來的寶物。我期許自己在正式進場投資台股以前,至少要反覆看完這本書兩到三遍,而且開始進場之後,也要不斷拿出來閱讀,好提醒、檢討及照映,告訴自己守投資該守的嚴謹規範,才能大賺小賠、累積經驗和財富。

    在此,先將目錄裡「歷年來最受投資人歡迎的12大理念」的前12招,一一摘錄,當作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投資入門心法。


    第 1 招:只有「不正常」的人能在股市中獲勝  
    ﹝逆向思考,才能低買高賣、大賺小賠﹞

    第 2 招: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美夢中結束
    ﹝在悲觀氣氛中樂觀地進場,在充滿歡樂、萬頭鑽動的股市中獲利出場﹞

    第 3 招:超靈驗的「投資心理五部曲」 
    ﹝酸溜溜、失望、生氣、瘋狂、反過來認同,若沒在失望階段進場,就忘掉這支個股﹞

    第 4 招:買股票,聽太太的話準沒錯 
    ﹝避免以下多數男性的缺點:衝動、固執、好面子、沒耐心和好賭﹞

    第 5 招:新手怕急跌,老手怕盤跌,高手怕不跌 
    ﹝保有冷靜且堅決等待低檔來臨的耐心,當時機來臨時掌握機會、大賺一筆﹞

    第 6 招:快樂解套的秘方--買掉它 
    ﹝手中有嚴重套牢股,會擾亂未來投資的腳步,不管多少錢買的,立刻全部賣光光(若認為是低點可再買回)﹞

    第 7 招:千萬不要跟股票談戀愛 
    ﹝保持客觀冷靜,合則來、不合則去,絕不能一廂情願﹞

    第 8 招:別人每犯一個錯,就是在為你累積財富 
    ﹝如果你能在投資裡面做到『同樣的錯誤只犯一次』,你就會是全天下最有錢的人」﹞

    第 9 招:缺乏自制力,一切白努力 
    ﹝再好的買進判斷跟買進時機,都會敗給沒有自制力的亂賣﹞

    第 10招:讓你未卜先知的「六個月理論」 
    ﹝只要媒體大幅報導某一趨勢,最長六個月內,物極必反﹞

    第 11招:牧羊人理論 
    ﹝重質不重量,選20檔以內的個股每天仔細觀察與研究,更加了解他們的不同特性﹞

    第 12招:股票會說話,只是你必須聽的懂 
    ﹝觀察個股的股價、成交量與大盤指數之間的關係﹞


    另外,我也會慢慢在這裡記錄自己投資的心得、累積實戰經驗,以當作自己未來漫長投資之路上的「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