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說,這是一部堅持原著搞笑KUSO風格的改編電影,頗適合思考跳躍、愛看日本漫畫的「小朋友」觀賞。

雖然老實說我對原著不熟,只在小時候偶爾轉台觀看過幾次《忍者亂太郎》的卡通(對其中角色也不甚熟悉),不過從我稀薄的記憶中萃取出來的畫面,它的確是一部頗具日式瘋狂搞笑味道的兒童卡通。

觀賞完電影後才從蒐集資料中得知,原著漫畫《落第忍者亂太郎》已在日本連載 26 年、並製作成卡通在電視上放送 19 年,如此驚人的國民級數字,想必此部漫畫映畫化在日本國內應該算是「眾所皆知」的大事件。
  

 
 
當中村獅童一開始便以雜亂髮型和復古圓眼鏡的違和造型出場,便引起了不少電影院中觀眾的笑聲(也包括我)。還有亂太郎穿越烽火戰亂抵達忍者學園,鏡頭停在忍者學園大門時,有個小忍者在空中的線上緩慢地爬啊爬;提前一個月放暑假回家的亂太郎跟爸爸練習手裡劍傳接;「蛋蛋長在下巴上」的八方齋初次出場威風凜凜且十分具黑暗氣勢,但後來一仰天長嘯就頭重腳輕到下腰需眾人攙扶;妝容及造型搞笑的脫離忍者--齊藤爸用唱歌來敘述被暗殺的經過、萬壽鳥和土壽鳥這兩個爛殺手連續中小忍者的陷阱、學園長連續兩次為閃避一年丙班失控的手裡劍而在狗屎上劈腿或仆街、盡忠職守追著八方齋要簽名的忍者學園警衛...... 都使我啞然失笑,也在在說明了本片的基調 -- FUNNY & CRAZY。

不過電影一開頭的連續好幾段的短劇式劇情鋪排(新兵衛連續兩次拖著長長鼻涕被炸飛出教室<這是在跟喜劇之王尹天仇致敬嗎?>、學園長初登場就耍帥魚躍出窗外然後被攤架抬走、一年丙班小忍者上手裡劍課程到後來給山田先生打賞...等),讓我不由得想起朱延平導演在 1997 年出產的拙劣作品-- 《忍者兵》

不過相隔 14 年後電影技術突飛猛進下,本片某些劇情、橋段絕對是畫面特效極度優化、角色造型超級講究版的《忍者兵》。

前段鋪陳到亂太郎趁下午沒課,單槍匹馬去觀摩忍者學園高年級學長課程的畫面,我居然有種看到日本版《哈利波特》魔法學校的宏觀感受!  怎麼回事... ?  難道導演三池崇史在那段劇情內容中偷偷加了洋蔥,不然我怎麼會特別有感觸呢? (如果從這段起好好認真發展嚴肅版的劇情,的確是有可能發展成不同風貌的電影啊)

幸好三池大導沒有辜負「忠於原著」的使命,電影中段開始又是一連串的狂亂笑點轟炸,每個點拆開來單獨看都是絕妙的日式幽默,但是當那些「爆笑梗」不停地堆疊、像勁量電池一樣從不間斷時,我只體會到源源不絕的疲勞轟炸,好累啊!

電影後段開始,導演就更如實地呈現出本格搞笑漫畫的無比童真和熱血,由一年丙班代表整個忍者學園、由亂太郎代表整個一年丙班,去與爛到透頂的臼茸忍者和毒竹忍者一較高低,看誰先讓打鳴寺的鐘響起,誰就能決定脫離忍者成為美髮師的齊藤一家的命運。




當天空由原本黑暗死寂轉變為晨曦升起的光明,忍者學園一年丙班的小小忍者們跑個不停,沿途以小欺大、痛快人心,此情此景竟然又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朱延平導演的另外一部經典作品(我果然是朱導的愛用者),多年前曾在兒童間極度爆紅過的《好小子》(糟糕,透露年齡了...),回想當年進電影院欣賞《好小子》就覺得好爽好笑好好看,想必現在的小朋友看《忍者亂太郎真人版》,應該也會有類似的開懷與歡樂吧。

因此呼應開頭的「簡單說」,個人推薦 10 歲以下、性好日本漫畫的小朋友觀賞《忍者亂太郎真人版》;至於大人,個人覺得還是井上雄彥的漫畫作品《REAL》拍成真人版電影或日劇比較值得期待。


你問我結局是什麼?  

如此堅守正宗日式搞笑漫畫風味的電影,螢幕內的結局當然是 HAPPY ENDING 啦! 
而螢幕外坐在觀眾席上、年齡早已非10歲以下的我們,結局當然是壯士斷腕般的慘烈尷尬...

畢竟,這是一部適合小朋友看的爽片啊!

2011/08/11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