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紅豔陽高高掛  整座城市的睡意蒸發

 

機車每天身騎斑馬  暑氣颯颯  風舞塵沙
藍色焦慮密密麻麻  隨著汗珠嘩啦嘩啦  流下
安全帽內耿直軟弱的頭髮  瞬間崩塌
 

後頭湧上的企圖心猛按喇叭  (見縫就插)

不爭功諉過的靜默立刻轉動手把  用讓道當作回答

所以總是被發好人卡  而野心卻吃香喝辣、飛黃騰達

 

閃過低潮不已的水窪  穿越烏煙瘴氣的轟炸

終於抵達  市區頭角崢嶸的高樓大廈

各懷鬼胎的人群紛沓  辦公室瀰漫著與熱情相反的冷漠溫差

冷氣口排出的是爾虞我詐

 

刀光劍影的人心攻防戰如此複雜  逼得我們學習狡猾

但工作味同嚼蠟  沒啥新鮮變化   
也罷  你是什麼咖!

不過是龐大國家城市中的腐敗商業制度下的小小小俗辣

不過是青春年少累積的滿腔熱血無處揮灑

不過是想奮力一搏卻又害怕

不過是個笑話

 

只能在顫抖的城市牢籠中偷偷作一場縝密周全的叛逆計畫

描繪一幅對自己缺點諷刺誇張的肖像畫

摘下一朵向自己過去靈魂治喪的黃菊花

告別不知志在何處的尷尬  點燃火燙的熱情讓城市爆炸

讓困住奔放野心的高塔  倒下

不留一磚一瓦

 

晚霞讓天空變得瀟灑  是時候逃離城市的喧嘩 

在屋簷下輕啜一口老茶  悠悠享受空氣陳年的木訥

 

暈黃弦月露面的剎那  靜謐城市也能感受我心叱吒

 

   
2011/8/1  changyiyao

(原文字投稿於 http://ipoem.nmtl.gov.tw/files/11-1000-177.php )




【創作理念】

從朝陽初昇的城市講起,早晨上班族爆量的摩托車陣令人不耐,常常數量擁擠到機車得停在斑馬線上,加上夏天的熱氣更蒸的人滿頭大汗,頭髮也因安全帽而扁塌。

 

接著我用了「按喇叭、超車」等譬喻,比喻職場上(甚至其他領域)「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道理,有野心者比負責但靜默的人更容易出人頭地。

 

然後是辦公室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文化,讓一個個曾經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快速老化、狡猾、社會化,我不甘於如此被城市同化,我還活在自己建構的童話。

 

所以接著我寫出奔放的夢想,希望能夠在現實中讓熱情與野心盡情奔馳,與整座城市和平共存,卻又不同流合汙。

 

「這是詩嗎?這是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