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愛上「籃球」開始,我就一直是喜歡曬太陽的。

原因無它,與籃球初戀時,時值國二,正是課業壓力頗重、在補習班與學校與參考書中間來回逡巡的年代,在那個沒有室內體育館也沒有球場水銀燈的國中時期,只有在週末假日的清晨或午後,得以頂著炎日打球解悶,偷得浮生喘口氣。

於是,基於愛籃球的愛屋及烏原則,我間接愛上了太陽的溫暖,在我有限但是越來越長的記憶裡頭,處於艷陽高照的晴空下打籃球,無疑是最幸福且美好的一件事。

根據運動生理學,這可能起因於運動時大腦會自動產生腦內啡,其效果如同施打嗎啡使人飄然愉悅甚至是上癮,所以可以解讀為我中了籃球的毒;而再依據運動心理學中的制約反應,因為打籃球使我感到開心,且我打籃球時通常都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久而久之,我就自然地被制約,只要是出太陽的日子,既使沒打球,我的心情仍舊會出奇的好。

當我由國中生澀的球技逐漸昇華為以無招勝有招的境界,漸漸體會籃球如同金庸筆下千變萬化的奧妙武俠招式,在「懂得越多,越覺得自己懂得越少」的無涯籃球進程中,我開始把在球場上那些高手將籃球操控自如的畫面,幻畫成把發光發熱的太陽操弄於股掌之間,而我也不時在夢想著有天我能摘下高掛藍天的炙日,馳騁於球場之上。

上了大學後,擁有了水銀燈,黑夜也能當作白晝。漸漸地我越來越少在大太陽底下運動,但是夢想始終沒有遠離,當早起時看見晨曦透過窗戶,成為每日身體的第一道溫暖時,我總會在當天自動戒掉「賴床」的陋習,一反常態地帶著微笑迅速由被窩中彈起。

因為有太陽的溫暖,使我不會忘記我還可以幸福地打著我喜愛的籃球的,美麗人生。

而我也始終不會忘記,像是控制太陽一般的夢想,這是屬於我的,太陽。

2004/12/31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