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時期印象深刻的五部電影(無分排名)


===========================


(一)《整人專家》

《整人專家》在我小時候,是跟台灣版的真人《七龍珠》同時
在電影院上映,從小就愛看漫畫的我本來是要去看《七龍珠》
,沒想到那天去電影院《七龍珠》居然賣到沒位子(XD)。

於是我就在父親半推而我半就的情況下,勉為其難的進場去看
《整人專家》,從此我就愛上周星馳,第一次發現原來電影可
以這麼好笑,劇情可以這麼白目,對白可以這麼天馬行空;雖
然沒有任何大場面,但是光周星馳的個人演出就令國小時期的
我大開眼界。

『哈哈哈~~,恭喜恭喜,你始終還是整人界的第一高手。』


===========================


(二)《好小子》系列

由顏正國、左孝虎以及不知名的小胖共同擔綱主演的武打喜劇
,應該是我這個年代的童年共同記憶。猶記第一集從鄉村到都
市所引發的各種趣事,還有左孝虎那矯捷的身手(顏正國的高
難度動作都是由左孝虎當替身),都是我好動的童年難以抹滅
的美好記憶;第二集開頭好像是三個人初次入學,讓當時年紀
相仿的我看的是津津有味,彷彿自己也置身武打場面,熱血沸
騰。甚至我還在國中時的第四台看過第六集,匯集已經長大到
十六、七歲三個人,延續童年的夢。我記得那時第一集上映後
,還有出好小子代言的球鞋,我還一直吵著父母說我要買咧!

『錢太舊了?弟弟,他們嫌錢太舊,我們把錢拿去洗一洗。』


===========================


(三)《開心鬼救開心鬼》

大概到國小四五年級的時候,家裡買了一台當時還算高檔配備
的「錄放影機」,於是我們家小還就還頗常去錄影帶出租店租
一些港產電影回家享受。而這部《開心鬼救開心鬼》就是當時
令我難忘的高娛樂性質的黑色喜劇:由黃百鳴主演,搭配當時
在香港當紅的團體「Beyond」和「開心少女」(後者名稱我不
確定),加上非常適合飾演古人的陰陽人爛屁股—劉洵,組成
不錯的演員陣容;那時已足夠可以令我大呼過癮的動畫技巧、
年幼時覺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恐怖鋪陳(夜間吸食Beyond們
的陽氣以逼出屁股上金釵的死屍)、不時令人噴飯的笑料(可
以隱形的孔雀羽毛、屁股變到前面非常難如廁的眨巴眼、一直
殺不死主角的殺手),集合而成一部個人認為非常成功的「黑
色幽默」電影。

『他終於死掉啦!哈哈,他終於死掉啦!我終於殺死他啦!』


===========================


(四)《雞同鴨講》

也是與上一部同一時期,在年幼時租過無數的錄影帶中,使我
念念不忘的另一個佳作。由許冠文和許冠英兩兄弟合作演出的
香港餐飲店喜劇,許冠文開的鴨肉店原本生意就岌岌可危,後
來店頭對面開了一家全新的炸雞速食店,遂搶走了許冠文僅存
的一些客源;而飾演鴨肉店伙計的許冠英(常在僵屍片與逝世
一眉道長林正英合作),在影片中段被辭職,然後跑去炸雞店
當活動廣告招牌,劇中那一幕兩人分別穿著「卡通炸雞裝」與
「陽春鴨裝」吵架的劇情,頗具張力、又帶點悲情;後來因老
婆張艾嘉和岳母的幫忙,鴨店得以起死回生,那種由谷底反彈
的小人物精神、那種奮發向上的積極,遂成為從小就喜愛美食
的我深深難忘的一種味道。

「打開!我叫你打開!」『這...這不是老鼠啊!你看錯啦!』


===========================


(五)《兩個油漆匠》

在我國中時,家中開始裝設第四台後,我仍持續享受著國片台
帶來的觀影樂趣,結果讓我看到一部頗震撼的電影;震撼的並
不是電影本身有什麼大爆破或大動作場面,而是影片中兩位主
角深刻的演出和劇本本身的撼動人心。

主角之一是孫越叔叔,他在片中好像是飾演一個油漆匠(不太
確定,對於片中一些細節印象有點模糊),另一位片中的主角
則是從山地到都市奮鬥的原住民年輕人,劇裡的工作好像是工
地的工人。這兩個人本身的生活都過的不是很快樂,孫叔叔年
老力衰,無法滿足狼虎之年的枕邊人各種需求(包括金錢與性)
,於是不時被老婆譏笑;而原住民年輕人的鬱悶我則有點忘記。

總之兩個人在同一天恰巧跑到同一棟大樓的頂樓透氣,兩個人
坐在頂樓的牆沿、雙腳盪在高樓的半空中,喝著台啤(這不太
確定)、訴說著彼此的心事,此時的電影不時會切換畫面,換
到一些當時台灣的真實新聞畫面(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原住民的
遊行抗議),在切換回頂樓的兩個人,就在他們短短時間聊成
忘年之交時,竟被大樓下的民眾誤會他們兩個是要跳樓尋死的
落魄酒鬼。

劇情急轉直下,警察派出大批人馬,謹慎以對,他們兩個在自
己原本的生活中極度不受重視,看到這麼多人為了自己擔心,
就這麼順水推舟,假裝是要跳樓,搞到最後連電視台都派出大
批 SNG車現場轉播(當年只有三台),兩個人的親人朋友也都
趕到現場,最後那個原住民青年真的想不開,失足墜樓,鮮血
與腦漿爆開在攝影記者的鏡頭前,這也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媒體
是那麼的嗜血。

當中畫面不時也跳回年輕人出生的山地裡,原住民的音樂、原
住民綠地、原住民的傳說,對照在都市闖蕩最後墬樓的畫面,
不啻是一種悲戚的諷喻。初次看完這部電影,使的當時還年輕
的我震撼不已,如今回想,那份震撼依舊。



2005/2/10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