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坐針氈的騎士球迷
Cavs fans are on the edge.



http://sports.espn.go.com/espn/page2/story?page=jackson/050418&num=0

By Scoop Jackson


翻譯/changyiyao。


這支隊伍今年的尾端令人不忍卒睹。關於擁有戒指的美夢,今年還輪不到他們來作。

騎士的球員們現在當然知道了這個結局,只是他們不知道該拿什麼來面對江東父老。無論底特律活塞隊在例行賽是不是已經沒有什麼好證明的,活塞在四月 19 日的比賽仍舊操控著騎士的命運,但是最後的結局跟克里夫蘭好勝的騎士球員和球迷所希冀的正好完全相反。


活塞與騎士的對決幾乎是坐在天秤的兩端。

騎士是為了晉級季後賽最後的一絲希望而戰;然而對於活塞來說這不過是一場例行賽的勝利罷了。

騎士是一支自從 1998 後就沒有再跨進季後賽門檻的球隊;而活塞是一支防守強權,同時也是去年的冠軍。

騎士本季的客場戰績只有 13 勝 28 敗;而活塞在例行賽結束前還打出一波以 11 連勝。

騎士是一支擁有一個超級球星的球隊;而活塞則是擁有不少個中等球星的球隊。

騎士目前只是一支東拼西湊仍不完整的球隊;而活塞是支早在去年就已經拼湊完整的球隊。

我們將會談到克里夫蘭騎士隊的上升或沈淪。

關於這支 NBA球隊在本季享受過短暫的天堂經驗後,變成一支人盡可欺的地獄球隊。

也關於這個球季不可避免地被硬生生分成截然不同的兩半。

我們會談到兩個人,一個叫做 LeBron ,另一個則叫做 Dan。

Dan 是克里夫蘭的新老闆,現在整個籃球圈幾乎都把騎士急速墜毀的過失歸咎在他的頭上。

而 LeBron ,則天生注定是一個吃 NBA這行飯的天才球員。

這是一個關於他們兩人的故事。


====================================


「你們不會瞭解的,我們絕對無法忍受這樣的結果。」

說這句話的人叫做 Vincent Flournoy ,他住在克里夫蘭並且決定從呱呱墜地到離開人世,要當一輩子的騎士球迷。然而對陣底特律的敗戰令他猶如站在陡峭的懸崖邊,他一直要自己不要太過慌張。

「騎士的球迷們,我們不能再坐視不管關於 LeBron 要離開這裡的謠言;別人休想搶走我們的救世主,我們不會讓這一切發生的,不論是誰,都不可能使那些弄走 LeBron 的謠言成真。這一次,我們都相當清楚而堅決。」

「但是照目前球隊混沌不明的態勢,我真不知道情勢會如何發展,現在克里夫蘭對於球隊補強一點動靜都沒有,我們的球隊不能再這樣平庸下去了。」

「我的意思是說,球迷們可以忍受在有完整重建計畫之下球隊沒有打進季後賽;但是你得把計畫告訴我們啊。因為如果那些球隊高層的豬頭不講清楚說明白,如果讓那些謠言不幸成真的話,我真的會跑去跳河,」 Vincent Flournoy 侃侃而談他對騎士的想法。

韋氏(Webster) 大辭典將「計畫」定義成:「用好的策略幫助組織獲得體質上的提升,是一幅藍圖。」

但是當 Dan Gilbert在六週前接管克里夫蘭的職業籃球隊時,表面上前景依舊顯的光明可期,事實上卻是逐步邁向黯淡。

在全明星週末結束以後,騎士完全脫軌,一點也不像是明星賽前那支在既定軌道上四平八穩的球隊。

當 Gilbert入主騎士後,有一種奉承的思維悄悄地滲入這支球隊。在網路或電視上甚至有人將 Gilbert這位初入聯盟的新老闆,比喻成是 Mark Cuban (小牛隊現任老闆)和 Pat Croce(七六人隊前任老闆)的混和體,說他既叛逆又浪漫。

在客場 11 連敗後、在當時近期內 12 場比賽輸掉 9場後、在他們輸給暴龍後、在他們輸給公牛童軍團後(那場比賽 LeBron 還得下 56 分),騎士必須大刀闊斧做些事情才行。

所以 Gilbert把只帶了騎士一年半的總教練 Paul Silas 給「火」掉,而這麼做的結果完全與預期的相反,隨即而來的是一連串如骨牌效應般的敗戰。

炒掉 Paul Silas 是 Gilbert正式當上球隊老闆後的第一個大動作;但是根據許多克里夫蘭當地媒體的報導,Gilbert 除了說「我不喜歡球隊現在的方向」之外,他並沒有對那個舉動多作解釋。

騎士隊的 GM -- Jim Paxson 很快就成為下一個遭殃的人。在前教練 Paul Silas 離開不到兩個禮拜後, Jim Paxson 也被當地的媒體大肆報導,他兩天內一定會離職。然後接著這個新聞而來的消息是:「 LeBron 已經決定在新人合約到期後離開騎士隊」!

克里夫蘭瞬間籠罩在混亂和恐慌之下。

那時當地「 The new local」報的頭版標題為:「這支球隊到底要如何走下去?(What in the hell is going on ?)」

一個月之後,Dan Gilbert 終於有了回應:「其實在作那些人事變動前,我根本沒有規劃一個完善的計畫。」


====================================


「我的內心現在十分掙扎、不安,那些謠言快讓我發瘋了。」

說這句話的人名字叫 Jamal Jeter,他是 Derek的堂兄弟,也是另一個決定要一輩子當騎士球迷、LBJ 死忠支持者的克里夫蘭當地人。

只要有任何人說他鍾愛的這支隊伍的壞話,他馬上會急如熱鍋上的螞蟻,要發言者講清楚到底隊伍的缺點在哪裡、有多差;他簡直就是一個 XX (消音)的頑固球迷。

「我想 Gilbert看到這支隊伍的光亮未來和發展潛能,所以買下這支球隊。他投注了三億五千萬美元,可是他沒看清楚問題的癥結點。他沒發現因為自己得到這支球隊造成騎士內部越來越混亂,現在隊上沒有 Carlos Boozer這樣的球員,球隊的總管和教練職缺也還沒找到人入替,而且騎士在 2006 年完全沒有選秀權,在 2007 年也沒有第一輪的選秀權。」

「如果你仔細觀察這支球隊,你會發現它真的蠻糟的。球隊的高層都自以為正確,但是現在就已經這麼慘了,未來看起來似乎還會更加淒涼。這就好像是在老闆職位上放了一個不稱職的人,我們覺得Gilbert 的知覺敏銳度有待提升,因為他根本沒有向球員傳遞他的想法,所以連球員們也都不知道球隊到底發生什麼事。不過我不想因為輸球就去罵他,我覺得這只是球隊所有權的轉移,精神領袖並沒有改變。」

韋氏大辭典將「知覺敏銳度」定義為:「見識或者判斷;從觀察中獲得利益。」

知覺敏銳度很有趣,但有時候知覺敏銳度是很現實的。如果你無法掌控好你的知覺敏銳程度,結果可能就是把規劃好的藍圖給摧毀。

但知覺敏銳度仍不是現實,只有事實才是。事實就是做為騎士老闆的 Dan Gilber 到目前為止做的較大動作 -- 就是好好觀察本季隊上總教練幹的如何,幹不好就請滾蛋;他所做的跟聯盟中其他球隊的老闆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同。

事實告訴我們, Paul Silas 早在 Gilber 炒掉他之前就想離開了;不只是因為 Silas和前總管 Paxson 之間的關係惡化到無法補救,還包括外界頻傳有球隊內部的人說,從他的理念到「球員輪替」都是「胡搞瞎搞」,Silas 顯然因此被搞的心煩意亂。Silas 甚至在他待在騎士的最後一天時告訴記者,他早就知道 Gilbert會把手伸進高層來個大搬風。

而事實就是,趕走 Silas後 Paxson 還是繼續擔任球隊總管。當時沒有馬上再發生人事變動,Silas 的訊息是錯誤的。但是 Gilbert無法阻止那些謠言所造成的傷害,對 Gilbert來說一切都失控了。

事實就是,即使到了 2007 年、LBJ 合約到期,騎士隊都沒有打進季後賽,似乎也跟現在看起來一樣糟。

但在這個情形下,整個克里夫蘭的「知覺敏銳度」會比任何被捏造出來的消息更加實在。


====================================


「我們無來由的就讓隊上的頭號控球後衛停止奮戰;做為一支球隊,我真不明白這是為什麼。」

說這句話的人名字叫做 LeBron James ,是聯盟認可、 ”他媽的” 接近 MVP等級的球員。但是,他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嗎?

「我們失去教練,找來新的球員,而且還換了新的老闆,連 ”Pax” 前總管也都被炒掉;這樣變動不休的情形對球隊來說是十分困難的。原先的 [化學作用] 全都變質了,這困擾著我。」

韋氏大辭典將「化學作用」定義為:「一個人、事或物,在某個特性上的感染力。」

當騎士得到他們亟需的一勝時,紐約郵報( the New York Post )的報導中 Spike Lee說:「 LeBron 本人對於繼續待在克里夫蘭並沒有做任何保證。」假使 LeBron 轉到尼克隊,在 LeBron 新人年就與他簽下一億兩百萬美元合約的 NIKE 公司,還能夠享受旗下球星個人價值不斷上漲的快感嗎?

應從別的角度來思考問題的嚴重性: LeBron 在本季後可能會逼使球隊進行交易,而我們該如何去解決這道難題。

在禮拜天的那場敗戰後,騎士又陷入另一個三連敗的局面。

而剩下兩場比賽將會影響著從現在到兩個月以後 LeBron 的未來,並影響到這支球隊本季能否進軍季後賽。倒底是球隊的化學作用出問題還是整支球隊的心理狀態都太弱?

聯盟裡是不是從來沒有這種季後賽邊緣的球隊,像這樣在最後階段輸的一塌糊塗?答案或許是真的沒有。

這表示騎士隊所面臨的問題,比那個關於 LeBron 要離開的謠言來的嚴重許多。即使 LeBron 的經紀人說出:「 LeBron 根本沒有意圖要離開... ,他對於球隊的新老闆能否建立出一支常勝軍有十足的信心... ,他想帶給克里夫蘭一座總冠軍... ,除非為這個目標拼盡全力否則他不會想要到別的隊伍去... 。」仍對球隊一點幫助也沒有。

在 Dan Gilbert的領導統御下,球隊所能做的唯一的一個工作就只能是:「將總教練免職」,That’s all. 就這麼無理的被執行。即便找 Flip Saunders、Bill Laimbeer 或 Tom Izzo 來擔任總教練,也毫無幫助;即便找 Greg Anthony 來當 GM 亦然;即便簽下或交易掉大Z -- Ilgauskas 也一樣。

讓 LeBron 成為紐約尼克的一員?若以第三者的角度來看,這也不會有多大影響。

沒有其他關鍵的事件,單單一個人的異動對一支球隊會有這麼大的負面影響嗎?這會是「巧合」嗎?

韋氏大辭典將「巧合」定義為:「同時發生的狀況;就好像是計畫出來的一連串事件。」

從那個該死的(damn)球隊經營權易主事件後,那一連串集點般的巧合就像是烏雲罩頂,揮之不去。

Dan Gilbert 接手這支球隊、Ilgauskas 將慣用手的手指弄脫臼和Drew Gooden 扭傷肩膀都僅僅是個巧合嗎?你認為在騎士死忠球迷的心裡,Jeff McInnis 還有 Eric Snow 這兩個控球後衛同時陷入撞牆期也是個巧合嗎?騎士隊後來暴露出來的防守問題: ”讓對手的掩護與走位(screen-and-rolls)就像是阿根廷隊,而自己成為奧運時的美國小孩子隊” ,這也是巧合嗎?

ESPN的球評 Len Elmore 發現:當 LeBron 將球傳給他信任的隊友後,無球的球員就停止跑動;難道這也是個巧合?

以上這些事情都是在那本以 LeBron 為封面,以《史上最好的?》為標題的雜誌出版後七天所發生的,除了 LeBron 之外,厄運好像降臨在這支球隊的每個人身上,這也是巧合嗎?巧合的威力有那麼強大嗎?

還是只是因為這裡是「克里夫蘭」?

真想知道韋氏大辭典如何定義「命運」。


2005/5/10 翻譯by changyiy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