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完全不是一部如宣傳文案所言「超越無間道的巔峰警匪動作片」。

這是一部色調灰暗、令人沉重抑鬱的「劇情片」。

與其說是金城武與梁朝偉的交鋒對決,倒不如說是梁朝偉其角色悲悽童年的
復仇獨白,而金城武只不過是藉酒同消萬古愁的局外人。

導演有意省去一般懸疑推理電影追尋兇手時抽絲剝繭的過程,在電影前段便
開門見山讓觀眾知道誰是狠心下手的主謀,但依舊令觀者懸著疑慮與不解在
仔細推敲思考的是,為什麼陳偉強在彬文有禮的背後,竟是如此冷酷地痛下
殺手、毫無惻隱可言?

那樣義無反顧的殺戮,是累積凝聚多大多深厚的悲傷而成的仇恨呢?

「酒之所以好喝,就是因為它難喝。」這座城市之所以繁華迷人,就是因為
它有著太多敗絮其中的傷痕、難以名狀的鬱悶來襯底。

一通無預警的電話解開身世之謎,但一通更早就計畫好的電話卻早一步炸毀
一段可能有著美好前景的婚姻,是大量沖昏頭的報仇血恨下的糾由自取?

「仇恨只會帶來更多的仇恨」,這是霍元甲電影中李連杰死前的對白;一再
地對過往傷心難過,恐怕只會帶來更多當下的痛苦悲傷,這是我的生活體驗
告訴我的,也是我自己在這部電影中看到的。

你要放過自己,就得先放下仇恨。


梁朝偉與金城武最後一場對角戲中,在一刀未剪的畫面裡那一滴從眼角滑下
的淚,已經清楚的告訴我們偉仔精湛細膩又驚人豐富的演技,看似輕描淡寫
實則功力爐火純青地把整部電影的成敗與精華全都聚焦在這個角色上。

最後一聲槍響打破積鬱難消的灰濛天空,我帶著頗為沉重的觀影心情步出電
影院,有一種卡在喉頭難以吞嚥或嘔出的情緒,我很難用精確的文字去形容
那個情緒,只知道大抵像是這部電影那一貫憂鬱灰暗的天空那般。


一念之差一心橫,傷心城市傷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