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兵訓練完訓之後,大部分的菜兵會馬上撥交到所屬的部隊,但是像自願留在原中心當教育班長的人,就可能會經過一段不算短的等待撥交日子,簡稱為『待撥 』。

    我還記得那段日子是我從一場大的運動傷害中迅速恢復體能的時候,每天狂拉單槓、猛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自己都感覺自己的肌肉有爆炸性的成長(不過在出了社會後就逐漸故態復萌啦XD)。對於幹訓班的體能測試、五百障礙云云,我始終抱著躍躍欲試的興奮,那種興奮許是好動的我從小看到《報告班長》系列電影時就已經深深埋下的。

    今天我還在捷運免費報Upaper的頭條上看到一則有關國軍的新聞--國軍魔鬼操,勇腳馬不滿意』 ,當下就覺得國軍早該要求體能,而非將標準越降越低、越來越寬鬆。猶記我在新訓中心的時候三千公尺的及格標準居然是18分鐘,而到幹訓班的及格標準也才15分鐘,標準還真的是有點低啊。勇腳總統馬小九訂出的軍官三千公尺14分鐘跑完,我到是覺得還算合理,畢竟那些當官的人,不應該只有用位階來服眾。

    然後我又想到短短一年半的軍旅生涯跟長長的整個人生。

    想到在軍旅生涯遇過很多眼睛裡面沒有未來和夢想火焰的人,想到那原該少年且閃耀著青春光芒的,因為已成痼疾的僵化體制而變得世故;然後我想到出社會之後遇過或看過許多奔放熱情的靈魂,那隨著歲月不斷凋零老去的,卻也會因為堅持而顯得清澈純真。

    軍旅是個試煉場,我很高興我的火焰並沒有因此熄滅,我的光芒也沒有停止散放,那年與我同甘共苦的兄弟們,也希望你們在其他角落裡,閃耀著屬於你們自己的光和熱。

   以下,則是我新訓結束後在待撥期間的第一週所寫的軍旅手記,很明顯課程心得是一篇交差了事的官樣文章,不過後面那幼稚至極的軍旅感言,則是發自肺腑...

  


==================================================



【94年10月第三週】   2005/10/20



[課程心得]

    今天看了《莒光園地》中播出台大哲學系傅教授的演講,讓我有不少「心有戚戚焉」的感同身受,尤其是傅教授在演講中引用孔子在論語中的一段名句:『自反而不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在我過去的日子裡,「雖千萬人吾
往矣」是較為耳熟能詳的一句,卻往往很容易忽略了「自反而不縮」,也就是勇往直衝之前,其實更需要反求諸己,好好省視自身所選擇得是否為正義、無誤的一方,唯有確定自己所思所想是正確的,才能夠真正大無畏的「雖千萬人吾往矣」。

    此外,傅教授更講了一句法國名哲學家笛卡兒的座右銘:「不要讓自己的欲望,超過自己的能力範圍。

    這句名言在過去也時常耳聞,但我一直不知道這是笛卡兒的座右銘。而傅教授並以此句名言引申出快樂的兩個
條件,一是降低自己的欲望,二是提高自己的能力。我個人對此深感贊同,也希望自己可以努力將這兩個條件同時達成,用雙管齊下的打拼奮鬥,建立起未來快樂的人生。

    在看完今天的《莒光園地》後,一向擁有兇狠眼光的副營長,向營上常備幹部以及我們這群待撥的幹訓班成員
訓話,他還引用了時常被人提及的「 80-20法則」來看軍隊的管理。然後他也說國防部長就像是我們這個大企業的CEO,而我們都是為了製造出更好產品(戰力)的重要螺絲釘,並且再加上傅教授在演講中提到【當你把你應該做的工作,看成你願意做的時,心態上也許就能有更自動自發的積極性,也就比較不會有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發生。】以此番論調套用在一年六個月的役期上,甚至是退伍以後的職場生涯,對我來說都是受用無窮的。」

    綜合今天在莒光日所獲得的一些名言佳句,希冀自己在往後的日子裡都可以銘記在心,每日三省吾身、反求諸
己,檢視自我的選擇是否正確無誤,只要確認是良好的決定,就可以帶著擇善而固執的堅定不移,以金牛座緩慢但平穩的步調朝著志向前進,並隨時複習「別讓自己貪得無厭的欲望無限制的膨脹」,而是「讓個人值得信賴的能力持續精益求精」。如此一來,可以預期不管在未來的軍旅生涯或人生長路上,我都能漂漂亮亮、快快樂樂地走一回



[軍旅感言]

    在幾乎所有同梯弟兄都經由撥交下到台灣各地的部隊後,空蕩蕩的步一連顯得特別的寧靜而愜意,尤其是我們
放假後回來的第一個夜晚,由於連上的長官只剩下副連長及新來的「翔偉」班長,所以我們感受到與新訓時期截然不同得輕鬆與閒適--在中山室內翹著二郎腿看電視,無憂無慮(不用隨時準備待命集合)地聊天。

    但好日子不會太
久,正所謂好景不常也不長,隔天一大早開始,就有怎麼做都做不完的公差讓我們「金牌五虎將」去消化,舉凡:擦槍、搬槍箱、搬鐵櫃、清水溝、刷油漆、掃連集合場、檢整器材裝備、挖柏油路塞水管鋪水泥(一氣呵成的工作)... 等,讓我的肌肉也開始有痠痛疲累的感覺,但願我可以趁著放假的時間,好好讓堆積過多乳酸的疲勞肌肉喘口氣。

    這個禮拜是我們五個留在連上等待撥交到幹訓班的第一週,從禮拜天「腰九洞洞」收假之後,我們五個又回到
新兵時期的朝夕相處,而且由原本新訓時期一百多個人的大團體,變成更密切、更緊貼的五人小團體,也因此我們五個人的感情增進神速(XD),默契也慢慢培養起來。

    雖然我很期待早日從幹訓班結訓,才可以領取下士的一萬多
元薪水,但是待撥時的輕鬆愉快以及比起新訓時超級豐盛的三餐,讓我們五個都「捨不得」離開步一連這個充滿回憶的環境。而且昨天我們五個到弘武幹訓班填寫個人資料時,幹訓班的分隊長告訴我們,我們這一期的幹訓要到11月8日才開訓,也就是說我們還有整整三週這麼閒散愉悅的軍隊生活,豈不是正合我們的意嗎?哈!



==================================================




而度過這週「恰似老天施捨的溫柔日子」後所寫的大頭兵日誌,得到輔導長以下之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