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逼八」的新兵過完了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懇親日之後,緊接著就可以在不遠的前方看到另一道曙光,沒錯,就是那一道光 -- 在鑑測之前的『懇親假』!

    所有當過兵的好男兒們都能體會,在紮紮實實被關了三個禮拜、過著豬狗不如的吃ㄆㄨㄣ新兵日子後,第一次從營區裡放風,回到溫暖的家裡、溫暖倍增的床上、蓋著溫暖至極的棉被,那種幸福感跟看高樹瑪莉亞或 Rio 的片子的感覺差可比擬!

    而在新兵菜鳥期,大家也都會莫名其妙的中招,在軍中的「投飲料」、「上營站」變得格外的寶貴難得,甚至變成長官激勵鼓舞團隊士氣的最大利器,脫離之後遠眺回想,真的會發自內心的覺得當時被牢牢制約,錯置在一個荒謬可悲的時空裡面,幸好那只是人生的一段,並不阻礙我們勇往前行。

    正所謂『失去之後才更懂得珍惜』,以上的總總及以下的當年雜感,我想就是這個道理吧。


==================================================


【94年10月第一週】   2005/10/01


[課程心得]

《諾曼地大空降》觀影心得

    今天的「莒光園地」時間長官讓我們收看了《諾曼第登陸》的第十集,劇中一零一師空降部隊的營長,發揮軍官領導統御士兵的長才,以「帶心」的方式帶領手下的士兵,將部下管理的很有條理分明、井然有序,使得部下得以經歷各大戰役後還能倖存返鄉、安享餘年。

    個人認為軍中的袍澤情誼真的格外特別,一群素未謀面而且可能一生都八竿子打不在一起的弟兄,在因緣際會下身處同一個營隊、同一個連隊甚至同一班,並在役期之內 24 小時朝夕相處、禍福共擔,彼此建立起來的革命情感,也就分外珍貴和難得。可惜的是我們在新訓期間所短暫凝聚而成的同梯友誼,很快的就會隨著新兵訓練的結束、每個人部隊大抽籤和分發、撥交後,被迫中止。唯有少數同梯恰好被分配到相同單位,才能將新訓這短短 37 天的情誼延續下去。

    像我因為已經確定會留在成功嶺參加弘武幹訓班三個月,所以比其他人少了份「抽籤」時的忐忑與不安,也多了份踏實和確定,確定未來的三個月至少還有另外四個新訓同一連隊的弟兄同甘共苦,分別是海龍佑、罷告煌、白面祐跟處男光(以上為保護當事人皆為化名),希冀在往後幹訓的三個月,甚至是更之後的掛階帶兵,我們五個也能建立起如同《諾曼地大空降》劇中那般堅定而難以撼動的革命情誼。

[軍旅感言]

    最近一週印象比較深刻的第一件事,莫過於連續三天的懇親假期。

    在新訓中心被「限制自由」了三個禮拜後,終於有機會「撥雲見日」、呼吸到「自由世界」的新鮮空氣。不過這三天假期我並沒有到處玩樂狂歡,除了剛放假那天晚上與同梯的幾位弟兄到台中市文心南一路籃球場鬥牛以外,其餘的時間幾乎都待在家裡面休養生息,讓經過三週操練後乳酸堆積不少的疲勞肌肉復原。

    與新訓同梯的弟兄們一同去鬥牛的經驗還蠻有趣的,大夥都是清一色「天字第一號」髮型上場,鬥牛場上其他的球友都非常驚訝我們這一批人的整齊劃一... 的髮型(hairdo),彷彿有種受刑人集體出獄跟老百姓打球的錯覺。比較可惜的是我左腳踝的舊傷仍未百分之百康復,以至於我無法用全盛時期的球技,去擔任同梯弟兄們最好的隊友。說到腳踝痼疾,放假中我有到中醫診所看腳傷,推拿師教我一種自我復健的方式,希望我可以藉此讓腳傷在幹訓班開訓前再多復原一些,使我在幹訓班時能有更理想的體能表現。

    另外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就是身在軍械班(擦槍班)中付出辛勞後享受到應得的福利。因為最近連上都在打靶,所以這幾天晚上我們都馬不停蹄地在保養打靶槍,軍械班張班長人性化的管理模式,讓我們在他的帶領下都非常自動自發且愉快,前幾天還因為我們的努力,因此有到營部連販賣機投飲料的福利。而且連長也答應我們,在鑑測之前讓我們軍械班去一次營站,也不枉我們為連上盡心盡力的擦槍、保養了!


==================================================



而這週被制約後侃侃而發的軍旅手記,得到新訓時的連長這樣的回覆。










    隔一週後因為連上忙著鑑測、分發,所以沒有看「莒光園地」,也就沒有寫莒光作文簿,而我居然在中間空檔時抽空寫出以下這種狗屁不通的打油詩,真的很白爛...







        一百多個個體在三十七天內被視為一個團體,
        在短短一個月之內吃飯洗澡拉屎全都在一起,
        悄悄地我們堆積起短暫卻又濃烈的革命情誼,
        但是恐怕在撥交下部隊後就會漸漸消散退去,
        那些在成功嶺上同甘共苦且難忘的點點滴滴,
        藏匿在始終不停的雄壯威武的精神答數聲裡,
        一旦抬高起整齊步伐高喊著上揚的蓬勃朝氣,
        我應該就會想起這段初生之犢時的可愛回憶,
        即使明晚撥交後各奔東西也不想要斷了聯繫,
        放假我會在台中等著你們這一群同梯弟兄滴。

 

 ※ 想欣賞作者其他狗屁不通的詩作,敬請點選以下連結。警告!過程中請勿進食。

金毛耀的詩痕遍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