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兵入伍之後最期待的第一件事就是「懇親」,甚至有很多好男兒也只有在當兵時看到家人才會這麼的開心。許多人平常宅在家裡天天看到親人時都不懂得珍惜,等到在新訓時期被國家關了兩三個禮拜後,才時常在夜深人靜的木板床上,回想著家人的溫暖、點點滴滴... 。

    「懇親」是新訓時的大恩惠,這時新兵可以請家人一大早領你出去,享受大口吃零食、大口喝冷飲、大口的透氣。也因此在懇親日前夕的公共電話,就會時常看到排著隊準備打回家「懇」請「親」人前來探監的人們。

    於是乎「懇親日」就成為新兵可以光明正大放半天在營假的節慶。當然,這是只有家人來訪的新兵才能享有的福利,至於親人好友都因故未能探視、救急的孤單菜鳥,就請看著同梯與家人女友甜蜜溫馨的畫面,並強打起精神、獨守著自己落寞的背影作好幾人份的公差勤務。

    而懇親日完後的莒光日,我又再次寫出以下昧著良心、令人反胃的軍旅手記。  

    也許這就是菜逼八吧!哈。 (哈個屁,噁心、非常噁心!)

==================================================


【94年9月第四週】   2005/09/23


[課程心得]

《認清兩岸關係,樹立敵情觀念》

    目前台海情勢有漸漸緩和的感覺,雖然對岸仍舊訂出「反分裂法」,不放棄武力放台,但在經濟、貿易... 等等非「政治」的領域,已經有互通有無的態勢,個人認為當前的兩岸關係,應該是逐漸朝向「多一個敵人不如多一個朋友」的態度,以溝通取代戰爭,以交流取代責難,最終目標當然是希望大陸政黨能放棄「共產」的政治意識形態,奔向自由、民主的開放環境,如此一來台灣與中國可以是最好的朋友,而不用怒目相向,成為最不和睦的鄰居。

    但是一旦中國始終堅持一黨專政的集權、獨裁、高壓式的統治形式,無可避免的,中國會是台灣永遠的敵人。

[軍旅感言]

(一)

    最近一週令我自己最難忘的兩件事,分別為「懇親」以及「參加教育班長徵選」。

    雖然大學時期就已經離家遠至花蓮求學,但是家人(雙親)對於「吾家有子初入伍」的心情仍舊是忐忑起伏的,因此父母也都殷切的噓寒問暖,關心我新訓前兩週的情形與心態,也讓我再次深深感受到家人之愛的溫暖與濃厚,而懇親日也看到形形色色、環肥燕瘦的「站崗的女人」,這對我來說不就正是「眼睛吃冰淇淋吃到飽,心卻癢的不得了... 」的最佳寫照嗎?(看的到,吃不著...)

    而第二件事讓我到現在還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事情,就是自己志願參選「教育班長」。雖然腳踝上還帶著舊傷,但是一想到大學時期體能比我略遜一籌的同學也當上教育班長,讓從以前就對自己體能頗具信心的我,也想一嚐掛上士官階、調教新兵成為合格步槍兵的體驗,當然,也想在同樣的役期終多領一點國軍的薪水,多存一點錢以償還在大學時期積欠的就學貸款。

    隨著已經確定自己能夠參加「弘武幹訓班」後,心情更是難以平靜,在操課時總是會想著未來就是我來教授新兵菜鳥這些「單戰」、「打靶」、「刺槍術」、「槍械分解」... 等課程,其中尤以「單兵作戰訓練」最難學的完美,操作起來也最為辛苦,在大太陽底下全副武裝,在草地、硬紅甚至硬石頭土地上伏進、滾進、翻轉... 等,加上「落落長」的單兵戰鬥報告詞,想在新訓時將「單戰」的十戰都牢牢熟記,雖不難亦不容易矣。

    不過因為軍械士張班長是我們八班的班長,因此我們八、九班(軍械班)都已經蠻熟練六五式步槍的大部分解與細部分解,對於擦槍這門頗需要耐心的工作,也都已經能上手並且為連上盡一份心力。先學會對軍械的一些粗淺認識,對於我未來的『教育班長』之軍旅生涯,應該算是個「成功的一半」吧!

(二) 《屎事一堆》

    早在入伍前,就多有耳聞,新兵在新訓時期能夠排便暢順,是非常非常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在還沒親身體驗前,總是認為有些誇張,等到自己入營新訓了兩三週後,才深深體會箇中滋味,除了時間少到難以抽空伸展「括約肌」外,緊張的部隊生活也容易令菜鳥便秘,我雖然不至於七天沒拉屎,但排便天數斷斷續續,宿便也不少,所以懇親當天我還請家人幫我帶了兩大罐「優酪乳」,幫助腸胃蠕動。果不其然,當天我就重重連拉三次,其中還包括志願參選教育班長的體能測驗前的兩次,還有測驗三千公尺時邊跑邊提肛忍波波襲來的屎意,以及跑完後馬上衝去廁所的瘋狂大解放!


(三)《生命中最重要的決定》

    在看了《奮鬥》月刊第10頁的第四週研讀文章後,心裡有更多的堅定與穩固,因為我幾乎已經決定,非自己熱愛的工作不做,除了薪水之外,我更想在工作中獲得的,是成就感和樂趣,因此我選擇工作(職業)的必要條件是適足的酬勞和切合我個人的興趣。

    「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確是一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決定。因為在人生的後三分之二乃至於四分之三光陰,這份你所決定的職業將佔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地位,猶有甚者還會因此影響到下一代,所以謀定而後動、三思而後行,多看、多聽、多考慮,才能做出最適合自身的重大決定。

    我自己已經有一個優先順位的未來規劃,比較值得憂慮的應該就是我本身的競爭力尚有不足之處。目前我最想作的職業,是與籃球運動相關的傳播、報導甚至是專欄撰稿領域,或是與運動行銷相關的市場,想從事這方面的工作,需要水準以上的外文(英文)能力,以及對於賽事或業界所投入的關注和心力。基本上我個人對這兩個領域一直有高度的熱情及興趣,因此比較需要煩惱與加強的,就是在英文的聽說讀寫的能力。

    因此我期許自己在這一年半的役期內,抽空增強自己的外文能力,甚至參加國家舉辦的中高級以上全民英檢,盡力的培養退伍後求職的條件,厚植未來人生的光明種子。

==================================================

最後我新訓時期親愛的副連長,又給了我第二篇「虛偽」軍旅手記以下真摯的回饋...

(得副連如此,新兵何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