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isa Tomei (瑪莉莎湯美),一個在台灣並未大紅大紫的好萊塢女演員,卻在我有限的觀影記憶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而且這個印象是非常好、非常 sweet 的。

而因為今年(2009)她以《The Wrestler》(中譯:力挽狂瀾)一片獲得奧斯卡提名,在紅毯上穿著那襲華美潔白禮服,綻放依舊甜美迷人笑容的數張照片,重重喚醒我那 sweet 的記憶。


 


如果我年老色衰、日漸萎靡消逝的記憶力尚未完全失效,那我第一次在螢幕上見到這位笑容甜美的美國女演員,就是在花蓮縣國立東華大學修「新聞學」這堂課時,授課的林福岳老師因課程需要撥放給學生觀賞的電影
《The Paper》(中譯:媒體先鋒)中。







Marisa Tomei 在《The Paper》一片的演出並非舉足輕重,甚至這部電影的劇情細節、來龍去脈我都忘的差不多,只留下自己當初看完電影後動筆灑落的心得(
媒體先鋒)。但是她那張笑起來剛好比半糖再多一點點甜味的笑容,極對我味,也因此深深烙印在我裝滿了複雜思緒的腦袋裡面。



      


大學畢業後緊接著的是一段在黑暗軍旅生涯中水來火去的過去,而我也陸續在 HBO 頻道強力放映的幾部電影,看到 Marisa Tomei 那始終令我目不轉睛的甜美笑容和日漸洗練的演技。

例如在 2003 年的《抓狂管訓班》(Anger Management)中飾演 Adam Sandler(亞當山德勒)的髮妻,在 2004 年的《阿飛正傳》(Alfie)中飾演 Jude Law(裘德洛)的優良砲友...等。









然而這位甜姐兒級的女演員,卻始終沒有(在台灣)大鳴大放、大放異彩過, 如果說在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之前,Marisa Tomei 曾經高度受到影迷矚目,那就是在 1992 年以一齣喜劇電影《My Cousin Vinny》(智勇急轉彎)意外抱走當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大獎。

初入江湖就獲得突如其來的順利黃袍加身,其後反而有多年未見更突破性的演出, Marisa Tomei 後來稱職的扮演過好幾部電影的女主角或配角,但鎂光燈卻沒有真正聚焦在她身上。

直到她甜美依舊但卻年華不再,她也更願意大膽嘗試突破形象與挑戰演技的精彩演出。

於是我們都有幸可以在《The Wrestler》裡面看到這位美國資深甜心的精湛表演,而對我來說,在一部公認的好電影裡看到自己喜愛的演員擁有獲得高度評價的表現,不啻是一種幸福。




簡單,就是一種幸福;幸福,就那麼簡單。




--


延伸閱讀:瑪麗莎托梅和伊雯瑞秋伍德

同場加映:
更多 Marisa Tomei 的甜美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