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 Playoff] Detroit Pistons vs. Philadelphia 76ers

文changyiyao。


■兩個最愛

季後賽的戰局往往詭譎多變、精彩可期,其張力與真槍實刀的近身肉搏,比例行賽多上數倍。也難怪有不少內行球迷,選擇在例行賽走馬看花,直到 PostGame 才開始認真看比賽。男子漢的搏鬥這才開始。

先看看西岸:先發個個像似嗑了仙豆的太陽對上去年 Hubie調配出來十人輪替的灰熊、小將軍灌注防守精神的小牛對上邁入 MM 連線第一季的火箭、一度萬箭齊飛的超音速對上 Bibby領軍的新國王、始終是專家首選的馬刺對上明星賽後摧枯拉朽突飛猛進的金塊,這菜單應有盡有,不知客倌滿意否?若是不滿意,不如將關愛的眼神分點給東岸吧。

季末靠著 CK 連線拉出超長紅盤的紐澤西將飛往邁阿密挑戰神燈巨人、新分區下的第三種子將帶著波士頓的綠色榮耀到印第安那與偉大射手一決高下、在季後賽暌違已久的美國大城芝加哥和華盛頓十年生聚後即將捉對廝殺。

而剩下一個系列,請容我用最大的篇幅來表示我對這兩支球隊敬意與喜愛,這一系列賽是我最喜愛的兩支球隊的對決,一支是在去年季後賽開始之前無人看好的鐵血軍團,藍領車城的衛冕軍 -- 活塞;另一支則是圍繞著史上最矮選秀狀元而建立的短小精悍勁旅,弟兄相愛之城的快手部隊 -- 七六人。

在去年季後賽看著 Big Ben令人興奮莫名的防守恫嚇,看著 Hamilton 穿過重重隊友間的穩健中距離投射,看著 Chauncey 彷彿沒有心臟的致命外線,看著小王子Tayshaun恐怖長臂的大鎖功力,看著洗心革面重回東岸的 Rasheed與大班形成禁區「雙蛙城牆」,我漸漸愛上這支認真做好防守、用正確方式打球的團隊。(當然,我也相當認真地看著 Coach Brown的 ”水某” ....)

而我開始喜歡費城的原因與太多太多人雷同。

從老喬二度引退後的縮水球季點燃對那位狂傲小夥子的熱愛開始,經歷打著星號的馬刺奪冠與送別大羅、經歷絕代雙驕加禪師的世紀之交三連霸、經歷猶他 P&R 二老的解體、經歷送往迎來的歷史洪流,也經歷著身為死忠球迷必經的喜怒哀樂甘苦滋味,如今那股熱愛仍舊延續不輟地燃燒著。

我支持的這個難搞小夥子日漸成熟,我知道費城 Wachovia Center主場在幾年後必會將3號球衣高掛,我知道我將親眼目睹一位偉大球員的整個職業生涯,而且他還有讓這段歷史更加美好、成為佳話的機會,讓我可以在未來向孩子們說道:「這個不滿 185cm、渾身是傷的瘦小黑人是我那個時代最偉大的籃球員,bla bla...」

一支是去年季後賽最愛的球隊,一支是上個世紀至今最支持的球隊,兩支我的最愛,天人交戰。

不論這一系列的最終是哪隊殺出,都請帶上我的祝福與期盼。


■血脈相傳

即便費城已經被 Jim O’Brien改造,但現今的費城之魂 AI 體內仍舊流著 Brown教會他的一切,而當年輔佐的孤臣遺老僅剩下 A.McKie兄;以邏輯推斷,曾受過某位教練的整軍待旦,多少能理解他的核心戰術哲學, O’Brien在戰前多少還是應該與 AI 和 McKie兩位「老」將商量對策,畢竟「知己知彼」才是勝利之道。

同時,也因為 Brown待過費城六年,就算對 AI 的場上習性不到瞭如指掌,起碼也可以由過去帶領的經驗中看出端倪。個人認為這會是這一系列相當有趣的一點:布朗與小艾的情誼,以及他們倆對彼此熟悉。


■鬥智鬥法

Brown 在 97 年接掌費城兵符,成為七六人隊史上第 17 位教練,他在七六人的六年裡面,連續五年帶隊闖進季後賽,並創下 255 勝 205 負(勝率 .554 )的紀錄,勝場數在七六人隊史上排名第四;緊接著他到了活塞,並在一個球季的執教下,拿下他在 NBA擔任總教練 21 個年頭的第一枚總冠軍戒指。

Brown 絕對是偉大的名人堂教練,同時也是球員們的球賽導師,甚至被人們尊稱為教練中的教練( a coach’s coach)。「他比任何人都熱愛籃球,他對每項小細節都很重視,而且他也非常熱愛教練這項工作。」這是 Ben Wallace在上個球季中形容他的話語。但這一季 Brown的執教卻不怎麼平順,開季經歷過全武行後的低潮,三月中甚至一度因為病痛萌生退意,不過最後他還是堅持回到陣中,幫助他的球員脫離困境。

而率領費城這一方的,是出身費城的 Jim O’Brien。去年在費城就任記者會上,曾有記者問他,你認為自己跟 Brown最大的不同在哪裡?他說:

「我很確定我跟 Larry 是極端不同的人。他比我會穿衣服多了。」

從那時候開始,我喜歡上這位幽默的費城新教頭。

而 O’Brien直來直往且尊重球員的教練性格似乎正對 AI 的胃口:O’Brien 是個運動癡,出自 Jim Lynam的門下,深深著迷於籃球比賽的美感和可能性;就像他的恩師一樣,O’Brien 很受球員歡迎,因為他為人正直,說話直接,又不愛說教,他尊重球員,球員亦以同樣態度回報。

我想 O’Brien是 AI 喜歡的教練,引述一句 OB 的話為例:七六人 2月 16 日在主場以 75:93 慘敗給活塞 18 分的賽後記者會上,記者問 OB 對於那場比賽 AI 慘澹低迷的命中率有何看法時,他的回應是:「我覺得他打的很棒,足以角逐年度 MVP。我無法要求他剩下的 29 場比賽打的比過去的 53 場比賽更好,他已經打的很棒了。」

這就是我為什麼很樂觀的相信 O’Brien 與 AI 會相當 match 的原因。

這兩位目前都深得隊上3號球員尊敬的教練,並不是第一度在季後賽兵戎相見、短兵相接,2001-02 當 Brown還在七六人執教時,就曾經在季後賽被當時還在塞爾蒂克督軍的 O’Brien擊退。如今物換星移,Larry 多了枚冠軍戒加持,而 O’Brien的信任則從 PP 與 AW 換成了 AI 與 KK 。

這一役,Brown 能否用他的傳統派的正確球風報當年之仇?這一役,O’Brien 的快節奏的開放進攻是否還能突圍告捷?我很興奮的期待著結局。不論最後的勝出者是哪位,我想都無損落敗一方在教練領域的聲望。


■槍林彈雨

Chauncey Billups • # 1
35.8mpg---FG%:.442---3P%:.426---FT%:.898
16.5ppg---3.40rpg---5.8apg---1.01spg

Allen Iverson • # 3
42.3mpg---FG%:.424---3P%:.308---FT%:.835
30.7ppg---4.00rpg---7.9apg---2.40spg

兩隊的先發控球都是攻擊型的 「Combo Guard」,火藥庫充足而且投射毫不手軟,費城戰神的名號早已名聞遐邇,而 Billups在去年季後賽的平穩中帶著勁辣的長距離投射,更為他贏得 NBA 近 14 年來除了 Jordan(6次)、Olajuwon(2次)、Duncan(2次)、O’Neal(3次)等巨星之外的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

兩位火力雄厚的控衛還是有些許差異,基本上 AI 是高出 Billups一個等級以上,肩上所扛的重擔也多出一倍以上,這也七六人方面比較令人憂慮的一點: AI 必須專注於得分,而 Billups則因為隊上的火力較平均還行有餘力認真防守。基本上 AI 應該還是會負責守到活塞先發中最袖珍的 Billups,至於活塞派出來看顧 AI 的武器,除了相互放對的 Billups,也可能會換王牌殺手 Prince 來專門伺候。

我認為 AI 的基本盤得分是難以撼動的,除了 AI 每場有將近 10 分左右的得分是來自罰球外,加上其與這群新隊友漸趨有默契的情形下,互助合作的得分也將會水漲船高;而同時我也預測 Billups與七六人的對戰中將會發揮其恐怖的外線手感,如果 AI 還是依舊只顧得分不顧防守,恐怕會顧此失彼,令球隊遭受 Billups張手開花的外線威脅。

如果沒意外的話, AI 還是會被過度使用,每場操到 40 分鐘以上。誰叫第一輪就遇上難纏衛冕軍,沒過這關等於這季說再見下季請早,即使 O’Brien不這樣操, AI 也會堅持把他留在場上為微薄的晉級希望奮力一搏。

仔細比較兩人本季例行賽的成績單,可以知道這兩位邁向中生代的後衛球員都還再向上爬升,本季 Billups的投籃命中率、三分命中率、平均籃板、平均助攻等數據,都是他職業生涯當中最好的一年;而瘋狂的 AI 也不遑多讓,再次繳出 MVP等級的例行賽成績單: 30.7 分、 7.9助攻、 2.4抄截,其中平均助攻、罰球命中率皆為生涯新高。

基本上兩隊的先發控球後衛若互為攻守,還是要以 AI 佔上風,若七六人隊能對於 Billups的冷箭做好準備,或許能將這個位置上的優勢提高更多。此外若 AI 發飆起來,活塞也有可能祭出小前鋒來專門照顧 AI 。

[先發 PG 評比] → Billups 8.3:9.2 Iverson(滿分 10 分)


■貓捉老鼠

Richard Hamilton • # 32
38.5mpg---FG%:.440---3P%:.305---FT%:.858
18.7ppg---3.90rpg---4.9apg---1.01spg

Andre Iguodala • # 9
32.8mpg---FG%:.493---3P%:.331---FT%:.743
9.0ppg---5.70rpg---3.0apg---1.68spg

Brown 在溜馬留給 Miller 的躲貓貓空手切心法,在七六人也同樣遺留了一份,如今在活塞因這門內功心法而得利不是別人,正是被譽為當今空手切最像印第安那神米的中距離面具俠 -- Richard Hamilton。

Hamilton從華盛頓出發的職業生涯有二度復出的老喬當隊友,在這位嚴以律己同時也嚴以待人的領導者身旁時, Hamilton 就已展現出其獨步聯盟的中距離投射功夫,這招實而不華的進攻手段喚起了不少 Old School 派的注意,包括活塞的杜老爺總管 Joe Dumars ,最後的結局就是大家知道的那樣,北卡派飛人 Stackhouse被老杜拿去換回 Hamilton ,在 Brown的戰術體系下,成為去年活塞奪冠旅程中最穩健的得分手之一。

而今年第九順位的新鮮人 Iguodala ,以 82 場全勤並且場場先發的穩定出場時間,繳出同儕間最為出色的抄截與助攻成績。此外他的壯碩體格、勁「ㄅㄧㄤˋ」(我不是故意用注音文的... )體能以及積極又有效力的防守功夫,不由得令我想起活塞新人年的小王子,以防守令世人驚豔,雖然 Iguodala 沒有 Prince 高,但卻又比 Prince 壯上許多。

我個人相當期待 Iguodala 在今年季後賽的表現,雖然其進攻慾望不高,但是卻招招令人瞠目結舌,多以驚天猛扣收場,所以他的得分往往是最能帶動士氣,如果他能多嘗試自己帶球切入、破壞敵陣,七六人又將多一把利刃,也才能讓活塞漢米付出一點防守的代價,與其有所抗衡。

基本上 Iguodala 的經驗會是季後賽的隱憂,邁入第六年生涯的 Hamilton 也算是半個老江湖,加上活塞整個戰術配合都在幫 Hamilton 擋人,要守住這位空手走位的高手難度頗高。此外因為 Iguodala 是七六人先發後場最穩固的防守利器,如果比賽中活塞哪位球員較為火燙時,也許就會派 Iguodala 去看守,所以 Iguodala守到 Prince 甚至 Billups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得分績效多出 Iguodala 一倍多的 Hamilton 顯然在這個位置上是佔上風的,若七六人的補防不夠即時明確,防線恐怕會被 Hamilton 精準的中距離給射穿。

[先發 SG 評比] → Hamilton 8.4:7.3 Iguoda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