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費城七六人隊】 2004∼2005 球季回顧(下)


文changyiyao。


■擋不住的感覺

在 2 月 9 日對戰籃網時, A.I. 因傷未上輸球,休息之後再出發的 Iverson 開始爆發他沈潛的威力,之後出戰灰熊與暴龍的比賽,接連攻下 38 分及 30 分,但這兩場都只是牛刀小試,熱身而已。

所有的聚光燈都將焦點照射到二月 13 日的這場球賽來吧。

你想知道什麼叫「籃框像海一樣大」?那你絕不應該錯過這一場比賽的。

生涯平均得分 27.4 分在 NBA史上僅次於 Michael Jordan 和 Wilt Chamberlain,與 Elgin Baylor 並列在排名第三名的 Iverson,是生涯平均得分排行榜前五名唯一的現役球員( Shaquille O’Neal 位居第六名)。

他在 2005 年 2月 13 日對戰魔術的這場比賽,轟下了他截至目前為止的生涯單場最高得分 - 60 分。(聽起來很順吧,因為 60 而耳順... 好吧,很冷我知道)

在這場比賽 42 分鐘上場時間內,魔術隊輪番派上 Nelson 、 Christie 來專門伺候 A.I. ,但還是被球感一來擋都擋不住的 A.I. 狂取豪奪,以五成左右的投籃命中率和生涯最高的單場罰球數,將他們的防守凌辱了一番。

賽後七六人陣中的禁區野漢 Marc Jackson 說:「他是個得分好手,我們都相信他可以做到這種事。他是最偉大的明星球員,同時也是最嬌小的一個。」
(原文較傳神:”He’s the biggest All-Star. And the smallest.”)

這種事不可能天天發生,但是只需要那麼一次,就令人永難忘懷。


■震驚全聯盟的交易

但時序翩然來到季中,七六人卻還在五成魔咒的籠罩下掙扎,費城當地殘酷又現實的球迷幾乎沒有一個滿意,都希望能夠在交易截止日之前看到一點希望,尤其是當你球隊陣中有一個領著千萬薪水卻連一場球都沒打過的狗。

總管 Billy King 此時與國王隊 GM 打了通電話,兩人私下磋商研議,就在短短幾天時間內敲定這筆極受矚目的交易:七六人以三大各擅勝場的禁區籃領球員,交換國王隊原先的看板人物 Webber 和附帶的兩名年輕人。這也讓今年接下來幾筆原本應該受到注意的交易相形黯淡失色不少。

在這筆交易後, Billy King 馬不停蹄地找到打算進入重建、肯幫忙搞掉大狗肥約的黃蜂隊,在互助合作之下,七六人收進因傷打算退休的 Jamal Mashburn ,以及 O’Brien在波士頓的愛將 Rodney Rogers。

Webber的到來至今仍沒有擦出理想中璀璨的火花,但我個人也不像某些球迷一樣那麼不看好 A.I. 與 Webb 這對天才組合。

從換來 Webber 那天起,我始終相信他會對七六人造成一些體質上的改變,一些數據上可能看不到的事情,例如球的傳導流動,例如士氣。

而 Webber 在 3月 26 日對戰暴龍隊的比賽,打出了他在七六人的代表作。

那是這兩個天才搭配的最美好的一晚, A.I. 攻下全隊最高的 36 分,送出 7次助攻,而 Webb 則以六成的投籃命中率拿下次高的 32 分,合計兩人攻得 68 分,氣走來訪的暴龍。很巧的那一場正是球隊在三月底站上五成勝率的轉捩點,贏下那場比賽後的七六人,以 34 勝 34 敗再次突破五成魔咒。

加入七六人的 Webber 顯然還是不太適應 O’Brien的進攻體系,有時候他在高位拿到球卻沒看到隊友積極的空手跑位,我想他在那時候會懷念起國王隊的隊友。但畢竟他是一位混跡聯盟多年的球員,心態算的上是成熟,而他在長人裡算優異的中距離手感也不時為球隊貢獻,我甚至覺得下半球季 Marc Jackson 與 Dalembert 日漸準確的中距離投射,是被他的勇於出手給感染了。

四月 15 日對戰溜馬的關鍵戰役,就是 Webb 最後一分鐘內的三分打奠定勝基,而傳球給他的不是別人,正是 A.I. 。兩位傑出的天才。(你看到了嗎。谷澤..)


■飛翔吧!男孩

拜三月 16 日與三月 28 日兩場對戰湖人的比賽之賜,全世界廣大的籃球迷得以對今年的灌籃大賽報以一點小小的噓聲(Sorry, Hawks # 5 Josh.),因為「沒有邀請 Iguodala 參加灌籃大賽」,絕對是今年聯盟作的最愚蠢的決定之一。

「A.I. to a.i.」的第一時間,有種令人想在電視機前面大吼大叫的魔力。我已經被鄰居罵過不少次,但實在是發自肺腑,難以抑制。

而 Iguodala 自己來的猛爆式單臂巨斧扣籃也不遑多讓, 3月 16 日在主場飛過Kobe 和 Odom ,然後眼睛平行直視籃框扣進的球堪稱絕佳經典,值得再三回味。

這樣子的誇張體能條件,加上不錯的防守和傳球 Sense,以及既謙遜又積極的態度,都讓七六人球迷愛不釋手,認為此君絕對無可限量,他日必成大器。

我想今年的新秀第一隊應該已經空出名額,等到四月底填上 Iguodala 的名字,而其華麗的灌籃畫面,也被 NBA TV 的每日十大好球收錄多次,截至目前為止, Iguodala 以 40 次排名新秀第一名、全聯盟第八名。(A.I.以 44 次排名第四)

那個在選秀會前說他像 Scottie Pippen 的球探,你可以幫我買張樂透嗎?


■為三分球而生的男人

在今年明星賽上, A.I. 以高助攻效率拿下生涯第二面全明星賽獎座,這是所有費城七六人球迷共同的驕傲。

但前一天的全明星週末,除了灌籃大賽因為 Iguodala 的缺席顯的有點遺憾,七六人俊帥無比、人氣當紅的 Kyle Korver,在三分球大賽的決賽中以一分敗北,連續兩年輸掉獲得明星週末三分球王的機會,更讓無數女性球迷抱憾飲恨。

這位外貌酷似好萊塢當紅年輕男星 Ashton Kutcher(近期作品:[蝴蝶效應])的七六人當家小前鋒,以他穩定三分外線讓鍾愛此道的 O’Brien熱愛放他在場上,讓對手在為了 A.I. 疲於奔命之際,有一個可以暗箭傷人的攻擊點。

雖然目前這個箭已經不暗,人人提防,但是 K.K. 的外線來自於他的苦練在苦練,即使大敵當前,也能臨危不亂。有仔細看過他出手的人就會知道, K.K. 的出手奇快,甚至常常讓人感覺腳步還沒站穩就已經丟了... 。其實沒錯,七六人本季的早攻有很多時候都是由 A.I. 盤球,然後短傳給剛過中場快到三分線外,還在跑動狀態的 K.K. , A.I. 傳完球總是會順便幫忙卡人,然後看到 K.K. 選擇良機莫失的迅速出手(而且腳在空中還有點外八),所以才會覺得 K.K. 常常沒站穩就出手。而這也正是 O’Brien推崇的進攻 -- 「第一時間有空檔就出手」。

雖然 K.K. 漸漸也受到對手的注意,會在第一要件阻擋 A.I. 之餘,嚴加看管七六人的這門三分加穠砲,但是從開始打球以來就以三分球為主要攻擊手段的 K.K.可是一點都不畏懼,隊友們也都十分相信這個神準的小帥哥。

老大哥 A.I. 就曾經說過:「每當我傳球給空檔的他,我從不認為他會失手。」

這就是炎之男的魅力啊。


■Dream of Playoff

七六人當前為了搶奪 Playoff資格而處在迫在眉睫的關頭,每一戰都是決戰。當一個團隊上下一心只為同一個目標時,其所表現出來的實力可能會比平日好很多很多很多倍。近日接連幹掉過巫師、熱火、溜馬等幾支東區勁旅就是一例。

當明日兩支相同處於這個狀態的團隊碰撞在一起,其激烈的火花絕對會令球迷們感到值回票價(好吧,我知道大部分的人都根本不用買票,包括我在內... ),會讓大家感到花時間來看球賽是種享受。

籃網與七六人一役,會是 2004-05七六人的一個縮影,想瞭解這支球隊,不妨扭開電視張大眼睛用心看。(我保證我不是緯來派來的... )

不管此役結局如何,身為七六人球迷的我還是堅信,提早放暑假不會是這個球季的終點, A.I. 與 C.W. 與 a.i. 與 K.K. 與 M.J. 與 S.D. ... 等人的火力,一定會為所有支持他們的人繼續在這個夏天放送,你也喜歡他們嗎?且讓我們一起期待,一起期待一個當年未完成的夢... 。

每年爭奪到可以戴上魔戒資格的團隊只有一支,雖然殘忍,我們也不得不撕毀別人的夢,好完成自己的夢。


■未來未來一直來

不管今年是否能圓夢,我都要大聲昭告天下,今年絕對不會是七六人隊這個陣容最好的一季。

想想擁有中距離投射準星以及低位進攻手段的 Dalembert。
想想累積更多進攻技巧和經驗同時也更全能的 Iguodala 。
想想態度十分積極地苦練強化本身最強絕招的 Korver 。
想想融入體系後越打越開心且傳球依舊犀利的 Webber 。
想想更加懂得運用隊友的潛能融合本身技巧的 Iverson 。

明年的大西洋歡樂不再,龍頭是誰?誰也說不得準。但是我樂觀地看好七六人,別問我為什麼,請自己找「答案」。

就像 A.I. 那句「始終把每一場球賽當作我最後一場球賽在打」的名言一樣,當全隊上下的決心都被這個六呎的小巨人凝聚同化成上述的目標時,2000-01 年的美夢將會再現,至於夢的終點,唯有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才有機會看的到。

”I am what I am.”

當 Rbk為 A.I. 做的廣告(以低涉入感理論)強力播送,每個人都會被催眠成「堅持自我」是好事。當然不是所有堅持都是好的,若是你原本的習慣是糟的,堅持下去只會更糟。可是我相信我自己,我是擇「善」固執的金牛。

而這個善當然就是The Answer -- A.I. 。

最後且看看他在這個平面廣告上的原文文案:http://tinyurl.com/5wqks

”There’s gonna be a million people that love Allen Iverson.
There’s gonna be a billion people that hate Allen Iverson.
Concentrate on the ones that care about you and keep steppin’.”
-- Allen Iverson.


中文則是:
「這世上有數百萬人喜愛 Allen Iverson。
這世上有數十億人討厭 Allen Iverson。
我選擇將所有甲意我的力量集中起來,繼續勇往直前。」
-- Allen Iverson。


而台灣廣告公司翻譯成這個樣子:
「與其在意那些不同掛的批評,
不如為了臭味相投的人多花心思打球。」
-- Allen Iverson。


如此這般,怎叫人不喜歡 this guy ?

費城七六人的未來,還是繫於 A.I. ,而且,現在是 A.I. 平方。



2005/04/18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