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斗膽地為台灣籃球寫了篇自以為的診斷書,其實只能算
是篇對國內籃壇的心情雜感,多少缺乏理論根據,但令人感
到開心的是,我拋出的那塊磚,能引出「無名」這個許久不
見的寶玉。

圓球一直是國內喜愛籃球的球迷耳熟能詳的網站,在這裡發
表自己的意見其實令我誠惶誠恐,因為圓球城市中多的是親
身投入籃球圈的前輩,對於台灣籃壇的認識,勢必要比只是
一個球迷的我來的多且廣。

但就因為我是一個球迷,所以我選擇用球迷的角度來看、來
討論、來提出建議,也許過於樂觀或有些失智,卻是一個熱
愛籃球的球迷,的肺腑之言。

很感謝無名給我的回應與指正,我並非球員出身,對於籃球
圈我也只是略懂一二,但對於無名所說的球員的心態這一部
份,我多少也從他過去在圓球發表的文章中知道一些。

我承認 SBL的確是外表熱鬧好看,但體質殘破不堪;加上球
團各行其道、籃協只顧著中飽私囊,這些都是過去至今常見
的批評。只是,即便 SBL真的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在球場上打球的球員,還是應該為支持他們的球迷負責,尤
其當 ESPN 場場轉播,球迷每場都可能拿放大鏡拿來檢視球
員。或許我就是這樣子的球迷吧!挑出不好的地方出來講,
寧願當報憂的烏鴉,而不當錦上添花(報喜)的喜鵲。

常看圓球的人都知道籃球員在台灣生存不易,但是既然已經
有心打 SBL,我認為就不該只抱著「打一年賺一年」的心態
,球員們不該集體對環境失望,而是該團結起來改變環境。

雖然知易行難,但若不作豈不是永遠在原地踏步?「雖負一
簣,進,吾往矣。」至聖先師的勉勵也適用於百廢待舉的籃
壇。

關於台灣的訓練方式比不上美國的完整充足,我也能瞭解,
這有點牽扯到類似「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供需問題:『在
國內籃球大環境未復甦前,球團根本不想白花冤枉錢去請專
業的訓練師,為球隊設計訓練課程,因為回收不回來;但沒
有良好的訓練方式,球員又求助無門、進步速度彷如牛步,
如此一來沒有越來越進步的球員,籃壇怎能復甦?』

不過我從朱哥的文章中,多少看到近幾年來,持續有一些國
內高中籃球的教練,會隨著國內較好的年輕選手一同到國外
參加 NIKE Asia Champ的活動,順便學習美式的教練如何在
球場上指揮若定,又是用怎樣的練球方式、戰術。這樣的國
外取經,多少能增長一點訓練方式的不足,我想籃協也必須
派國內各級籃球訓練人員去學習,而不是像現在一個總教練
作國外一群教練團兼訓練人員的工作。

雖然國內的訓練方式的確不夠嚴謹,但我相信其實仍有很多
懂得國外訓練方式的人才,散落在台灣各級籃球當中,籃協
有必要站出來整合資源,讓有能力者貢獻所學,讓國內的教
練懂得更多樣化的訓練方式。(這兩段的前提就是,中華籃
協能真正的做到振衰起弊,台灣籃壇的夢才能作的下去,..
..不過看來有很大的機率會是個惡夢。)

如「無名」所說,現在的球隊若有心,其實都有機會找到管
道去瞭解美國籃球的訓練方式,球員本身也可以照那樣的方
式自我要求,若將訓練的沒效率全部怪罪給環境,我真的覺
得只是一個消極的想法。當然,或許我真的用過高的標準來
檢視球員,也許是身為球迷的求好心切吧!

我衷心期望台灣的籃球大環境與球員本身的技巧、觀念都能
早日進步。

最後,還是非常感謝「無名」的一封信,你的觀點我都能認
同,但身為球迷的我想說的是:「我還是想看好看的比賽,
而在一場比賽能否精彩的最重要部分,還是球員。」

當球員們有好表現時,我也會不吝於給予掌聲與喝采,希望
有那麼一天,我會為台灣的籃球球員鼓掌到手紅腫、歡呼到
聲嘶力竭。I really hope so.



2005/3/2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