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台灣籃球開藥引》



多少過去死忠的 CBA球迷對國內球賽的熱誠不再?我無法計算,但我知道我是其中一位。

當然球迷與球員一樣也是需要新陳代謝,所以汰舊換新是必然;只是留不住老球迷的比賽,多少意味著上一個籃球世代已悄然衰敗,徒留回憶空遺憾。

深愛籃球的我,斗膽地想提出一些個人的意見,為飽受批評的台灣籃球開個藥引。


(一)健全整個籃球體制

高中籃球聯賽( HBL)因為之前有NIKE的專業的運動行銷推波助瀾,才得以匯聚人氣;而超級籃球聯賽( SBL)去年也是與NIKE合作,才重新炒熱台灣籃球。(可見運動行銷的重要性)

只是這兩者本質上仍有差別,造成球賽的精彩程度略有不同。

在高中的比賽中,教練權力大,而且球員們打球都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目標,那就是想讓打的成績更好,以便獲得更高的體保權。

於是高中籃球聯賽的拼戰程度往往令人吒舌,而且球員也比較不敢隨便、懶散地打球,因為在學生籃球裡,教練的權力就是比明星球員來的大,你不聽我的不讓你上場還算小兒科,直接暫停叫下來賞巴掌的我都見過。

而現在處於半職業聯盟的超級籃球聯賽呢?

則有點位於不上不下的尷尬局面,有的教練不一定說的動明星球員,明星球員多的是人氣、球迷,有很多更是剛從學生籃球走出來,正想享受海闊天空的自由,教練更是難以馴服。

像之前東森的鄭教練帶一帶就離開,八成也是管不太動球員,我猜想原因有二,而且是一體兩面的。

一是可能他太習慣用教學生籃球的打罵方式,太過標榜「不合理的訓練是磨練」的鐵血練球,而忘記他帶的是一群成年人;二則可能是年輕球員的抗壓力太低,連最基本的尊重、服從教練都辦不到。

而且目前聯盟不過是「業餘」,球員普遍也會萌生茫然之感。

所以 SBL的有些球隊感覺上凝聚力不如高中球隊,拼戰精神更是遠不如,有時防守鬆懈、打起來毫無章法,又常常流於單打獨鬥、浪擲外線。難怪深諳看球門道的老球迷們一點一滴流失。

而且 HBL與 SBL這兩個賽事中間,又隔著大學籃球聯賽( UBA),最荒謬的就是,球員可以既打大學籃球又打 SBL,於是咱們就可以在兩種不同層級的籃球賽事中看到,幾乎都是同一批人在打的情形。

甚至有些老國手或大學剛畢業的小國手,因為考上碩士班(或在職進修)的體育相關研究所,持續待在大專籃球欺負高中剛畢業的毛頭小子,然後就會有球員一打就是七八年的大專籃球聯賽,或是以高齡資格打 UBA!

這種籃球體制無疑是可笑的。

籃協當務之急,應是切斷大專籃球與超級籃球聯賽球員的重疊性,不要讓球員活像個兩頭燒的蠟燭。

就目前所知,中華籃協明年可望進行大一新鮮人不得參與 SBL賽事的規定,藉以切割兩個賽事之間的球員重複性,關於這點我當然是樂見其成,希望真能夠順利完成。

只是籃協除了逐漸切斷剛從 HBL出爐的大學新鮮人與 SBL的臍帶關係,也有必要重新制訂 UBA的遊戲規則,譬如幾歲以上或研究生幾年級以上(Ex:25歲以上or研一以上),以及打了大專聯賽幾年以上(Ex:打了 UBA四年以上),就不得繼續參與大專籃球聯賽,即便仍舊在大學裡求學亦然。

將各級籃球塑造出獨特性,而不是像現在同一批球員打兩個賽事。

相信此舉不但能讓 SBL的球員不用再消耗這麼多體力,去應付這麼擁擠的賽程。也可以讓更多剛從高中畢業的大學籃球保送生,有機會在 UBA的比賽中證明自己,而不是像現在的傳統名校全都是有 SBL經歷的學長在打。

而 SBL長遠的發展,勢必也是要重回職業運動的。

有些人談到國內目前需不需要請洋將,我認為當下是操之過急的。

當學生籃球與社會籃球徹底分割清楚,當超級籃球聯賽能夠健全自己聯盟的規範與準則,(可以參考學習算是台灣最 HOT的職業運動--棒球)定出選秀規則、主客場制度....等。

當 SBL重回職業籃球的康莊但又顛簸的路途上時,(康莊是因為唯有職業運動能使球員更責無旁貸的打好球,顛簸是因為前有 CBA為錢落馬之鑑,重新凝聚共識非易事)相信到時候體制趨於完備,為求比賽的精彩與對抗性,請洋將的制度也自會重出江湖。


(二)球員本身的心態

「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

在籃協那一群人還沒開竅,還沒想到大家都能想到為台灣籃球做的事情之前,

我認為球員有必要先要求自己,即使現在 SBL名義上並非職業運動,但一張進場門票七八百,骨子裡其實已經算是職業運動,如果球員還拿「我又不是職業球員」的理由,來搪塞軟弱無力的碰撞力,來推卸「三天捕漁、七天曬網」的命中率,無疑是身為台灣最高等級籃球聯盟的球員,的無恥。

看看現在多少球員肯像張智峰那樣要求自己,重量訓練、每天固定投進幾百顆外線的投射練習、體能訓練....,又有多少球員能像他那樣上場就是拼盡全力,不管進攻或防守、不管粗活卡位或 BOX ONE。

三哥、阿樑是上個籃球世代的瑰寶,但他們終會凋零。

江山代出的才人在「先天條件」上看起來比樑、三好上百倍,但「後天的努力」很現實地反映在球場上的表現,多數球員皆趨近於零。

當然還是有少數球員是認真看待比賽的。

當許智超還是用他樸實無華的中距離為球隊添上分數,我也在裕隆的周士淵身上看到類似的光芒;當一條還是用他苦練出來的一身結實肌肉作盡禁區粗活,我也在台銀的朱永弘身上看到類似的拼勁。

那麼,就請更多更多這個世代的球員們,場下練球時多彌補不足之處,上場打球時拼盡全力,讓比賽的體質提升,讓做為球迷的我們能夠看到更多類似的光芒、類似的拼勁,而不是華而不實的耍帥、看天吃飯的投籃、鬆軟無力的對抗力。

比賽能不能好看?球迷願不願意掏腰包?籃壇能不能復甦?有很大一部份,就是看球員本身夠不夠拼,夠不夠認真面對比賽而已。

=========================================

寫的有點亂,幾乎是想到什麼寫什麼。

但仍有話沒說盡之嘆,暫時擱筆,有緣再續。

=========================================


2005/2/28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