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夜裡,看了存在硬碟中許久的這部泰國鬼片;因為電影版上討論的文章很多,讓我滿心期待這部異國恐怖片的驚悚,也還好我在看之前沒有去讀那些心得,才能享受看到最後的「原來如此」的解迷快感。

自從李心潔演的《見鬼Ⅰ》後,已經很久沒看到可以讓我心跳加速、有被嚇到的感覺,的恐怖電影。個人還算膽子大,加上牙齒硬,因此很多鬼片對我來說不是沒啥感覺,就是因為劇情或角色模樣的無厘頭而發笑。

《鬼影》算是一部結構完整且交代清楚的好鬼片,以靈異照片為主要基調,和一段破裂的感情故事作為劇情緣由,片中將恐怖場景處理的頗合理,不會過份誇張豪小;而在駭人處則多以背景音樂明顯地製造氣氛,雖然因為如此,高潮處的情節多少都能事先猜著,但我仍覺得足以令我享受到看恐怖片的一大訴求 -- 「被驚嚇到的樂趣」。

而《鬼影》在結尾的處理上,採用了鬼片常見的大逆轉,但這個逆轉表現的很有張力,如同詩作裡的詩眼般,《鬼影》的最後無疑是整部片的畫龍點睛之處。

尤其是最後一張照片,以及最後女主角去探視病院裡頭的男主角時,門上玻璃的倒影,不但讓我有種瞬間恍然大悟的暢快,倒抽一口涼氣的膽顫也隨之而起。

片中的男主角「東」頗為帥氣,也因為他的外表,而在學生時代吸引到朋友都覺得頗怪的一個女同學「娜塔」,東因顧忌旁人的眼光,於是與娜塔發展成地下戀情。娜塔深愛著東,甚至買了要價不斐的 Canon單眼相機,送給喜愛攝影的東;但東始終不敢在同學面前坦承這段地下戀情,也無法愛上娜塔。記憶的最後是處理分手的極度不成熟,東以及他的同學犯下暴行,對照片尾的每個人的下場,只有「罪有應得」、「自作自受」而已。

靈異雜誌老闆的那一句:『有時候,鬼魂會捨不得他們的摯愛』,在醫院量體重時的 120公斤,以及脖子無端的酸痛,在最後娜塔坐在東肩膀上的照片裡,全都巧妙地串聯在一塊。

看完後,心裡除了很毛之外,也令我自己對靈魂之物多了點敬重。

鐵齒之人終遇鬼,我還是牙根軟一點好。










『有時候,鬼魂會捨不得他們的摯愛。』





2005/3/12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