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角七号》中因為一句「看!挖購Birdㄋㄟ」而在2008年底爆紅的茂伯,可能是現在大家心目中最佳「國寶」代言人。不過這兩天回台中參加完高中以及國中同學的聚會,剛回到板橋溫暖的家中,我就在奇摩上看到『阿匹婆凌晨家中過世』的新聞!這位從影超過70年,演出經歷橫跨日據時代、舞台劇、黑白電影到彩色電影、電視劇的「國寶級演員」與世長辭,在不勝唏噓中也喚起了我的一些回憶和感觸。







當年因為主演台視一系列「阿匹婆」連續劇後,本名林呂有的阿匹婆才開始聲名大噪,而外界也從此便以「阿匹婆」稱之,同時那些年的「阿匹婆」閩南語劇也是我幼時深刻的記憶,尤其是1988年的《阿匹婆上學》更是記憶猶新,稍微推算一下,那年才剛滿7歲、剛上小學的我,果然對一起上學當新鮮人的阿匹婆心生「同仇敵愾」的感情。 XD

後來在《悲情城市》、 《熱帶魚》、《美麗在唱歌》等台灣電影,或一些廣告及電視劇當中,斷斷續續看到這位頗具喜感的長輩演員的演出,那種自然流露、沒有刻意斧鑿的演繹功力,著實使人嘆服,也因此阿匹婆可以在1998年已超過80歲時,以《祝你幸福》一劇得到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並且在
2004年(高齡88歲)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瀏覽著網路上的新聞照片,我不禁將阿匹婆年邁卻和藹的笑容,與2006年底辭世的外婆身影重疊在一塊。那年的我剛從軍旅生涯中活著走出來,正想要好好感受「重獲新生」的喜悅,卻沒想到與病魔對抗多時的外婆,最終還是敵不過癌細胞無情的擴散。

從有記憶開始,外婆就十分照顧我這個調皮的小孩,印象中她總是帶著充滿溫暖與能量的笑容,總是好氣又好笑的看著我像過動的猴子一樣跳上跳下、聽著我無厘頭又天真幼稚的童言童語,而我總是可以在外婆的身上得到一種備受慈愛的幸福感。那些過去總是習以為常的林林總總,對現在的我來說又何嘗不是一種「國寶級」的享受?

那年我把告別外婆的心情寫成
一篇詩緒,以紀念某部分的幸福親情和記憶終告死去

今年我感慨兩位國寶級阿婆的遠颺離去,並遙想她們曾為我帶來的歡笑和熱情洋溢。

且讓我在憂愁的沉溺與回想過後,火化悲傷、吹散灰燼,揚起欣喜、走向光明。那天上的國寶級阿婆們許是這麼希望。


※ 有經過桃園的朋友,可以去這家小吃店品嚐一下藥燉排骨的美味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