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時記憶早已斑駁、模糊不清,只得由長輩口中的回憶和層疊的泛黃照片,建構出自己牙牙學語、緩緩學步的點滴。

        深深記得某張照片裡,外婆笑容可掬地牽著三歲時圓嘟嘟、也是一派開懷的我,長大後才從媽媽口中得知,當年我經常回到外婆家,享受倍受寵愛的呵護照料,同時從外婆身上得到許多無憂無慮的歡笑與幸福。

        脫離孩提,更不會忘記成長過程中,未曾缺少外婆鼓勵的言語、溫柔的給予,嫁給外公五十多年都是傳統家庭主婦的外婆,一直是我最愛的長輩之一。

        然則世事終會簡化為四個字,在我日漸挺拔茁壯,踏出校園、步入軍旅時,外婆的身體狀態竟從「生老病死」的第二個字急轉為第三個字,當我服完兵役,不可一世地想在社會上大展拳腳之際,外婆罹患的癌症已瀕臨末期,她無法再掛起堆滿面容的微笑、無法在親人面前擠出一句完整的語句,逐漸地外婆喪失意識,過沒幾個月便與世長辭。

        喪禮照片中外婆的笑容依舊平易可親,令我不禁聯想起那張泛黃照片,於暗房幾經沖洗下的實體影像,果真充滿回憶的重量與氣息。

        過去的泛黃照、喪禮的黑白照,與火化前最後一眼的外婆,流露的同樣和藹笑容全都重疊在一塊、深刻在腦海。那笑容像是在記憶的寒冬裡帶來溫暖的圍巾,輕撫我孤寂時顫抖的頸項。



==


【延伸閱讀】:
過世的國寶級阿婆
死去
我歷經病痛的親人們


 

上圖:外婆與我們三兄妹的 Do Re Mi
下圖:送親愛的外婆最後一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