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18日17:30,我帶著滿滿的想像及豐饒緩步走出信義誠品六樓的展演廳。

        4月20日22:30,我嘗試用手中飛快的筆刻畫出觀賞《膚色的時光》的感動。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舞台設計

        雖然早在進場之前,就從《膚色》的部落格得知舞台獨特又饒富創意的設計,但實際入場後那既搔到癢處又使我深感奇妙的觀影經驗,依舊令我印象深刻。橫亙於舞台中央的那堵牆圮,擋住了許多原本清晰立體的演出,在高牆這一面的我們只能從晃蕩不清的投影,和慷慨激昂的聲音表情,去推敲猜測那曖昧不明的故事進展。

        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親情、友情、愛情,誰能保證自己看到的是事實的全貌呢?我們只能努力保持眼前這一百六十度視角的世界仍然分明,然後信任另外無法一目瞭然的兩百度黑暗,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去感知未知的未來。

        當牆後光影使我目不轉睛,使我揚起頭用力注視牆上時閉時關的門、始終安在的那扇窗及牆下離地半公尺的縫隙背後的肢體演繹,我也清楚感受到這樣頗具巧思的舞台設計,著實令我睛豔!

        劇場裡本來就「沒辦法看到全貌」,但導演王嘉明與舞台設計黃怡儒彼此碰撞產生出來這個「超酷的」點子,不只讓這件事更變本加厲,同時也更貼近殘酷的現實。



順天小吃「天仔」的還是會寂寞

        劇情當中不乏眾多沉痛、抑鬱的旁白、表情、台詞、故事,那當然令人印象深刻。但我更想記住的,其實是劇中幾幕讓全場捧腹大笑的橋段。尤以順天小吃的「天仔」為其中甘草之最。

        從他一出場有別於其他字正腔圓演員的台灣國語,和他絕佳喜感的生動表情(我覺得長得還真像陳漢典,與我同行的 A也有同感),就馬上抓住我的目光和耳朵。他的「三八啦」、「你有看見我騎馬過去嗎?」「我們賣吃的要誠懇實在,不要學很多餐廳用一些華麗虛無又很長的菜名譁眾取寵,像是什麼布列塔尼煙燻... 」都極具笑果,只要他一侃侃說出那些幽默的台詞,瞬間就令滿座的席次哄堂而笑,而我同樣是笑得人仰馬翻、不可抑制。

        果然我還是偏好劇情輕鬆寫意,我骨子裡還是流著不少「周星馳風格」的血液。

        但即使是表面上這樣嘻鬧戲謔的角色,背後也隱藏著許多不足為外人道也的秘密、背叛、傷害。也難怪 Vivian 要在萬籟俱寂的「寂寞的花園」ON AIR時,失控的以「糙你媽」來回應聽眾的來信,想必是她也感同身受那股「逼逼逼」的惡毒指控、責難與壓力。

        原來當所有人只看到你的正面時,你的背面真的「還是會寂寞」。



假作真時真亦假

        怡君是廣告文案也是網路作家,真是「逼逼」的酷!這兩個身份同時也是自己所覬覦卻不可得的眾多幻想之一。

        當劇情持續演進,看戲著迷的我們才赫然發現,故事的虛實交疊、真假莫測,真有如一開始的角色設定與命題,也可說是 Eyes 愛死怡君之後的猜疑、佔有、掌控等的慾望綑綁掐死了自己的溫柔。

        當我身陷在劇情的五里迷霧之中、無法看見真實景況,那股黑暗沉重的孤寂與難過遂迎面而來。Jenny 坐在只剩下微弱燈光的舞臺角落,刺痛人心的淚水由眼角至臉龐悄悄滑落,口中哭泣聲夾雜著《小塵埃》裡「誰來擁抱我?保護我?傷害我?放棄我?擁抱我?保護我?帶著我逃到黑暗的盡頭」的悲痛與失落。竟也使我不由自主想起曾經難過到不能自己的那一刻。

        當 Eyes 在恩慈面前坦承一切獸行,在怡君面前交響著天使的柔情及惡魔的化外音;當Eyes終於選擇背叛惡魔般烈愛傷人的自己,當舞台中間那堵牆上投影出逐漸擴散、渲染的紅色液體。我想我必須承認,我憎恨甚至也老早就想殺死那曾經藏在我體內善妒的惡魔。 

        下半場接近尾聲我才終於知曉,劇中的許多畫面不過是作家虛構的小說情節, Eyes 的精神分裂讓導演順理成章的幽了觀眾一默,這令我聯想到「惡童三部曲」的作者 Agota Kristof整整花了兩本小說的篇幅去鋪陳、去映襯出那最後揭曉謊言時的震撼與殘酷。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Cheer的魔力與魅力

        當初會來欣賞這齣戲,是因為親愛的 A的提議;而她會問我是否對場舞台劇有興趣,一切肇因於她知道我喜歡綺貞的音樂與清新。

        我不知道莎妹劇團有沒有將回收的問卷做統計,看看進場的觀眾有多少人是因著 Cheer強大的魅力而買票,但我相信所有看完《膚色的時光》全場的朋友,都應該會有相同的讚譽:這戲真是精采無比,而搭配著時不時出現的熟悉旋律,更使觀眾輕易地便如癡如癲如狂般入戲。

        而上下半場那兩首經典至極的《魚》和《躺在你的衣櫃》,12位演員猶如走秀般魚貫地在舞台上漫步、凝望、相互依偎、若有所思,並從身體最深處演唱著歌詞的各個聲部,這樣華麗而又寂寞的合唱,彷彿一把破空而來的強勁弓箭,射中我隨著劇情起伏不定的心緒,剎那間所有一切像似歸零。

        導演王嘉明及音樂總監陳建騏讓 Cheer原本已經充滿生命力的歌曲,透過故事的堆疊積累、每個演員的情緒張力,讓台下的我真的看見「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讓我更堅定自己「眷戀太陽」,讓我懷念甚至此刻就想勇敢不計代價地說出「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最後更讓我感覺到「冬天就要來了」而它「靜靜的躺在你的衣櫃」的冷冽、刺骨、寒心。

        綺貞的歌就像是頂級珍貴的佐料,讓《膚色的時光》這樣難得的食材,因此加倍提味、無比沁涼回甘,餘韻裊裊三日不絕。



旅行的意義

        親愛的 A十分欣賞小莫,而看過電影《最遙遠的距離》的我對小莫也很有好感。

        小莫在這齣戲中出現時常一人獨挑大樑,他喜歡旅行、喜歡換算著各國的幣值、喜歡一個人對著內心世界不斷的提問、探究、追尋,不停地懷疑、獨白、遙望遠方... 。

        小莫低沉的嗓音透露著憤世嫉俗的迴圈,他只能用旅行的遠走高飛麻痺自己,只能用旅行去埋葬記憶的甜美與傷痕,只能用旅行去掩蓋人生地圖上每一道迷失的短暫光陰。

        這或許就是小莫多年來不敢再愛的藉口。 



愛情,是不能飲不可飲,也要拼卻的一醉

        《膚色》的核心,仍是千古難解的習題--愛情。

        小莫對恩慈難割難捨、無法忘懷的初戀之情; Eyes 對怡君濃烈炙熱的毀滅之情;小莫與怡君之間帶著歉疚的複雜之情; Eyes 對 Jenny狂暴失控的獸慾之舉;天仔與小雪淡淡柔情、溫厚多年的夫妻之情;天仔與 Vivian 不見天日的禁忌之情; Copy 與 Pinky用面膜收集靈魂碎片的虛幻之情; Jean 與勝雄感性和理性互相拉扯下的同志之情。

        如果說福音歌曲《愛的真諦》中所出現的字句真的是愛的真諦。那上述的那麼多段似是而非的愛情,又有哪一段符合『恆久忍耐、有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做會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且永不止息』呢?

        或許小莫與恩慈那段感情真的有「恩慈」吧! (好冷... XD)

        愛到至深至濃至厚,總會令人遺忘初衷。看完《膚色的時光》著墨愛情部分甚多的我,想用力提醒自己的是,『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當初為什麼喜歡上對方?為什麼愛上對方?並要自己牢牢記住當時喜悅、甜蜜、微笑不止的心境,用這樣的心態去維護彼此難能可貴的火花,去經營一段細水長流的交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