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eeks的另一個挑戰
One ’Mo’ challenge for Cheeks

http://www.mcall.com/sports/all-sixersmay27,0,319562.story?coll=all-sports-hed

新任總教練同時也是傳統派控球後衛的 Cheeks ,
將帶給劃世代控衛 AI 打球的智慧。

New coach and old-school point guard brings wisdom to Iverson,
the new-school point guard.

By Jeff Schuler
Of The Morning Call

PHILADELHIA |

因為媒體和七六人隊成員都很清楚 Jim O’Brien難以相處的個性以及他經常傷了彼此感情的人際關係,所以當禮拜二記者會上介紹 Mo Cheeks為替換 O’Brien的新任總教練時,實在不用對其開心的氣氛感到驚訝。

而當時坐在 Wachovia Spectrum 裡 Bullies 餐廳的講台邊邊的 AI ,臉上也帶著相當燦爛的笑容。

不只是因為 AI 曾經說過 Cheeks 是他一直夢寐以求的教練,也因為 AI 知道這次 O’Brien突如其來的離職不再是因為他。

「我微笑看待這次的人事異動,因為這次變動的主因不再是我,」當聊到球隊總管 Billy King 決定解雇 O’Brien時 AI 如此說。「不再有人說他的離開都是因為 AI ,大家都覺得這件事跟 AI 無關。我聽到這些對於我職業生涯與這個人事決定的評價讓我覺得很舒服;我感覺自己從『壞小孩』的行列裡畢業了!」

即將滿 30 歲的 AI 似乎已經遠離早年困擾著他的那些審判。

但是,他仍然在看似光鮮亮麗的九年生涯中帶著同樣的精神包袱不斷躲避著外在的攻擊。球評們認為即使不強調出來,Chris Webber在二月中加入球隊後的掙扎,就是近期一個典型 AI 無法與其他人合作的例子。他們還是認為 AI 太過濫投、太過黏球,尤其是一年前 O’Brien將他調到球隊控球後衛的位置上後。

現在,帶領 AI 的教練或許是七六人前一個世代在 PG 位置上最完美無缺的例子。 Cheeks 在 1983 年帶領這座城市獲得總冠軍時,他也知道這座城市的胃口逐漸被養大。

為了帶給這座城市中許多忍受低潮的球迷一絲希望與曙光, Cheeks 必須想辦法將他的傳統派風格與 AI 的新世代才華作個融合。

「現在的控球後衛比過去得更多分,」 Cheeks 說。「而 AI 的身手跟目前聯盟的潮流並沒有太大抵觸。如果你將球交到會得分的球員手上,他就能夠得分。」

Cheeks 15 年的職業生涯繳出一張每場平均 11.6 分、6.7 助攻的成績單。在他生涯 1101 場例行賽中,他單場得超過 30 分的次數只有四次,而且他的生涯最高得分是 32 分。

另一方面, AI 光是在今年球季就曾經連續六場比賽得分都超過 30 分,最後更是以每場平均 30.7 分摘下得分王獎座。

AI 同時以平均 7.9 次助攻在助攻排行榜名列第四。而且, Cheeks 還必須履行總管老王公開宣布過要發展隊中年輕球員潛力的指示,包括 Samuel Dalembert、Andre Iguodala、Willie Green 以及 Kyle Korver 。這似乎表示 Cheeks 得想法子說服 AI 降低他本季平均每場 24.2 次的出手次數。

這也許會降低 AI 的平均得分,卻也可能幫助他贏得一座總冠軍。

(記住,Alex Hannum 也曾經讓追求總冠軍的 Wilt Chamberlain 脫胎換骨過)

「如果你要他成為一個真正的控球後衛,你必須去指導他,而他也必須樂意接受這個改造才行。」NBA 生涯助攻排行榜第八名的 Cheeks 在禮拜二如此公開地說。「我曾經與他共事、曾經陪在他左右,我知道只要你肯跟他溝通,大部分的挑戰他都很樂意嘗試。我想不會有問題的。」

沒問題, AI 同意。

「如果 Mo 要我去撞一面牆,我也會去做,」 AI 說。「只要可以贏得總冠軍什麼事我都願意。我已經拿過得分王的頭銜,也拿過全明星賽的 MVP。當我把那些個人獎座秀給我兒子 Duece看時,感覺的確很好;但那並不是我最想要的。」

對 AI 來說,到目前為止他職業生涯的最大打擊,就是沒能贏得一座總冠軍。

「我現在最想要的就是總冠軍,」 AI 說。「費城的球迷應該得到總冠軍;在這裡他們只要勝利者,而我將做所有能夠使球隊獲勝的事。Billy 讓我相信他會把正確的人留在我身旁,讓我們成為一支擁有爭奪冠軍實力的隊伍,而現在他給了我一個我一直很想要的教練,所以等著瞧吧。這得靠我、 Cheeks 以及隊上其他小伙子們的通力合作。 」

他們兩個人的交情早在 AI 新秀年,也就是 Cheeks 在 Johnny Davis 麾下擔任助理教練的第三年時就開始。

而且這位前任球星以及另外一位現任拼戰不懈的球員,在禮拜二時異口同聲地說在他們彼此之間「相互尊敬」的關係會越來越穩固,

「他應該沒辦法理解我以前打球有多麼認真,」 Cheeks 說,「但是我也不可能像他那樣拼戰到每場攻下 50 甚至 60 分,我認為他所做的那些事情是令人驚訝的(extraordinary) 。」

大家都意識到現在 Cheeks 已經從少尉(助理教練)晉升為將軍(總教練),而禮拜二 Cheeks 看到 AI 時也說, AI 跟九年前新人時期已經有很大的不同。

「一個超級球星專程跑來支持我,這對我意義深重,」 Cheeks 說。

「光是聽他的談話,你就可以感覺到他在這裡一年成長了多少,你可以看到他經過磨練成長後的成熟。這些改變似乎是日日夜夜潛移默化的在進行著。」

jeff.schuler@mcall.com 610-820-6781


2005/5/29 翻譯by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