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冷感!?(1)


以前國小最喜歡畫畫,最喜歡隨手塗鴉,只想著長大之後
要當個漫畫家。

可是現實不我與,後來累積了文學的興趣,高中也曾異想
天開的要結合文學與繪畫。

但一直放在心上的豪邁志向,也被一如洪水猛獸的學歷考
量給深埋在心的最底層。

也曾跟資歪有過相同的想法,那就是立言以不朽!

但是立言亦何容易?

『立言者,必有包天、包地、包千古、包來今之識;必有
驚天、驚地、驚千古、驚來今之才;必有破天、破地、破
千古、破來今之膽。』

即便有膽,還需要拋棄許多才可能換來所謂的識與才。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情」真正的現實,多少
參雜一點無情。



====


■冷感!?(2)


喬丹說:” Don’t give up before you have really tried. ”

立意極好。在真正嘗試之前不要隨意放棄,這讓我想起李
文廣有說過某位文豪講的:『自古成功在嘗試』然後有個
後人回了一句:『嘗試成功自古無』那到底要不要試?

現實橫擺在眼前,就像辛棄疾講的:『如今識盡愁滋味,
欲語還休,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曾經振筆疾書寫過一篇自勉勉人的文章,那是在高三之際
驕氣四溢眼睛長在頭底的年紀。

回頭看那篇文章,只記得當時真的有點偏激、有點亢奮,
想要單憑興趣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而不想吃苦。當時的
心境,就像李白喝醉酒一樣,『我本楚狂人,狂歌笑孔丘』

寧喝酒,狂歌笑孔丘、笑孔丘。



====


■冷感!?(3)


那時最常自欺欺人的一句話,就是張潮的『能讀無字之書
,方得驚人妙句。』

你看!要得到驚人妙句,就不要讀有字的書,那我幹嘛還
讀這些滿滿都是字的教科書?

於是,就降步入重考生涯。

在那個每天凌晨去麥當勞打工的重考日子,在那個後來天
天去打撞球的重考日子,在那個跟撞球球友經常舉杯同交
歡、醒後各分散的重考日子。我也兼插性的偶爾「醉挑孤
燈,醒戰筆陣」想把當年高中灑掉的墨水收回。

那時候,已經沒有寫堅持自己那篇文章的驕氣,僅有一顆
滿佈經過現實風蝕的腦袋,還有疲累如條狗的身心。

直到我再次看了李敖....。



====


■冷感!?(4)


李敖兩本自傳,滿滿都是驕傲。

他曾說過:『中國史上寫白話文的前三名:「李敖,李敖
,李敖。」』

他媽的真夠驕傲!也曾經在電視上看到他的演講,那正是
他參選總統的時候,演講三國,講的讓對歷史不是很感興
趣的我硬是把整段都看完了。

它的文章讓我知道,縱是平陽之虎,仍舊有欺犬的實力。

它擺明是個坐牢家,人生有三分之一在牢役中度過,卻仍
能立言以不朽。那我又何必在這邊恨無知音賞呢?

世間一切看起來那麼的有趣與美好,現實也只是自己給自
己的桎梏,要知道即使我很醜,可是我可以很持久。

就這樣我在朦朦朧朧間上了東華。

一所可以讓我很持久的學校。



====


■冷感!?(5)


上大學常有的場景,就是「打逼」。

往往室友A哼了一聲、室友B哈了一聲,讓我真覺得他們
倆是哼哈二將。

而我這學期以來,總是安安靜靜的坐在書桌前打報告,不
然就是快快樂樂的在她房間裡打X(自動消音)。

『只要有一個人陪著你,人生似乎也會變的光明且更有動
力。』----這是我大學同學的簽名檔。

於是我開始又堅行韓愈的『業精於勤荒於嬉』,如同輪迴
一般,「努力一陣、荒唐一陣」這好像就是我人生的寫照。

於是上了大學,我決定不再像以前的虎頭蛇尾,每每都是
到了國三或高三才開始每況愈下,我決定大一大二一定要
荒唐糜爛一陣,以讓大三大四大五老大徒傷悲的自己能洗
心革面。

如今看來,似乎功效不錯。

至於現實與興趣,已經在努力中可以兩者並存了!那麼,
就努力吧!

人生的方向,是動態性的,只有繼續走下去,才有辦法找
到真正的出路。就如同之前班版的進版畫面:『要在不斷
的前進中,才能找到真正的平衡。』

大部分的高中同學們都要畢業了!

祝福你們。


〈全文完〉


2003/6/10 changyiy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藝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